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頭巾女孩之死掀怒火 伊朗女性爭自由全球聲援(影音)

  • 時間:2022-10-11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頭巾女孩之死掀怒火 伊朗女性爭自由全球聲援(影音)
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因為未戴好頭巾遭宗教警察逮捕後喪命,引爆伊朗連日大規模抗議活動。(路透社/達志影像)

伊朗一名年輕女性艾米尼(Mahsa Amini)被控違反服裝規定,遭到警方逮捕後於拘留期間死亡,讓憤怒的伊朗人紛紛走上街頭,掀起伊朗近年來最大的抗議浪潮。

伊朗年輕女性艾米尼因為被控頭巾(hijab)沒有戴好,在首都德黑蘭被道德警察逮捕,後來在拘留期間死亡,引爆伊朗民眾的怒火,示威行動從9月中旬在伊朗全國近百個城市爆發,大批對艾米尼的遭遇感同身受的伊朗女性勇敢站上街頭,要求政府廢除實施40多年的頭巾強制令。

當局斷網強力鎮壓 至少76人死

面對伊朗近年來最大的這一股示威浪潮不斷延燒,政教合一的伊朗政府不但切斷網路,並進行強力鎮壓,已經造成至少76人死亡,激發民眾更強烈怒火,抗議行動持續擴大,全球多地也都出現聲援伊朗抗議浪潮的集會。

違反服儀規定被拘留 3天後被宣布腦死

這位22歲的庫德族女孩艾米尼是與家人從家鄉庫德斯坦(Kurdistan)到德黑蘭出遊時,在9月13日被德黑蘭的道德警察攔下,指她違反當局的服裝規定,並將她逮捕拘禁,家人原先以為艾米尼幾個小時後就會被釋放,但3天後她卻在醫院被宣布腦死。

家人和抗議者認為,艾米尼是在拘留期間遭到暴力對待致死,警方要為她的死負起責任。

身上傷痕顯示遭毒打 群情激憤要警方負責

從曝光的照片可以看到,在醫院進行搶救的艾米尼臉上有多處瘀傷,顯示她生前曾遭到毒打,當局則稱,艾米尼是在拘留期間突然心臟病發,而且說她原本就有健康症狀,不過,她的家人拒絕這個說法,認為警方要為她的死負起責任。

艾米尼在拘禁期間死亡的消息於社群網站上傳開後,伊朗人群情激憤,抗議活動延燒到全國各地 。

艾米尼之死引爆怒火 伊朗女性燒頭巾抗議

艾米尼之死也讓頭巾在伊朗成為巨大的政治符號,伊朗女性對艾米尼的遭遇並不陌生,許多女性都曾遭到惡名昭彰的道德警察和伊斯蘭教士訓示,叫她們要如何「正確、合乎禮儀」的穿著。

這次在許多的抗議現場,可以看到女性焚燒她們的頭巾,剪掉頭髮,挑戰當局強制她們在公共場合要遮蓋頭髮,服裝並不能露出身體曲線的規定。

伊朗女性爭取權利 抗議用服裝打壓女性

伊朗女性認為,她們抗議的並不只是服裝儀容規定,而是在爭取她們的基本權利,因為當局透過這些嚴格的服裝規定打壓女性。如果她們拒絕戴頭巾,就沒辦法去上班和上學,也會被公家單位甚至百貨公司拒於門外。

拒絕嚴格服裝規定 40年前伊朗女性也抗議

事實上,要不要戴頭巾,在伊朗一直是保守派和改革派的爭論議題,伊朗女性也試圖挑戰當局的相關規定。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40多年來,要求女性在公共場合穿著寬鬆長袍並且蓋住頭髮的法律一直是伊朗神權政體的支柱,而在伊朗於1979年成為伊斯蘭共和國時,就有大批女性為這些規定走上街頭抗議。

40多年後,伊朗女性仍在街頭爭取這項權利。

對於究竟該不該戴頭巾,許多伊朗女性和40歲的美妝師馬塔布(Mahtab)看法相同,這是個人的選擇,不該被強迫。

德黑蘭居民馬塔布:『(原音)戴頭巾是一項選擇,它不應該被強迫。我願意戴,但有人可能不想戴,也有人可能想穿罩袍。』

伊朗總統現身紐約開會 民眾聚集聯合國抗議

伊朗人的怒火不止,抗爭仍在國內持續延燒,並且獲得全球聲援,從紐約、柏林到阿富汗都有相關集會,譴責伊朗當局對抗議人士的殘酷鎮壓,海外伊朗人並且加大抗議聲量,呼籲全球延續伊朗人的抗議之聲。

就在這股抗議潮爆發之際,伊朗強硬派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在美國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時,許多民眾聚集在聯合國總部大樓,他們舉著艾米尼的照片和支持伊朗女性權利的標語,聲援伊朗國內的抗議浪潮。

保守派萊希上台 伊朗人失去改革希望

極保守派的萊希是在去年上台,他與伊朗最高領導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關係密切,對伊朗實施更嚴格的統治,這也讓伊朗人民對改革的可能性失去希望,再加上伊朗正面臨通膨飆升、失業率高漲的經濟危機,讓伊朗人覺得已經沒什麼可再失去,紛紛參與這股抗議行動。

伊朗政府封鎖網路 海外伊朗人籲聲援

萊希政府則透過切斷網路等方式來壓制國內的不滿聲音,以避免抗議浪潮演變成一場革命。海外的伊朗人已加強呼籲,希望全球協助讓伊朗人的聲音可以傳遞出去。

一名在土耳其唸大學的伊朗女學生,加入了在伊斯坦堡伊朗大使館前的示威,希望在異地聲援伊朗國內爭取自由與權利的行動,她並說,伊朗人是冒著生命走上街頭,希望全球幫助讓她們的聲音能被聽見。

土耳其伊朗學生賽德夫(Sedef):『(原音) 我們要抗爭到底。拜託,請成為我們的聲音,作為對我們友好的國家。成為我們的聲音,伊朗現在沒有網路。已經有超過1億個艾米尼的標籤在推特上。請成為我們的聲音,讓我們的聲音被全世界聽見。我們想要和平,我們想要我們的國家有自由。我們要對獨裁說不。」

伊朗女性無所畏懼的走上抗爭前線,拒絕繼續被壓迫和被忽視,她們要艾米尼的名字被好好的記住。在伊朗當局的鎮壓行動不鬆手下,這股近年來伊朗最大的抗議浪潮將如何發展,持續受到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