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麗新香港?Mirror演唱會嚴重意外誰負責

  • 時間:2022-09-29 23: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麗新香港?Mirror演唱會嚴重意外誰負責
香港人氣團體Mirror演唱會發生嚴重意外,距今兩個月,仍然沒有人被問責。(圖:微博)

香港人氣團體Mirror演唱會發生嚴重意外,距今兩個月。

在點題之前,筆者想先回答一個顯而易見的問題:事情發生兩個月了,為甚麼不在關注度最高的時候討論?筆者的回應是,正正是因為人們開始淡忘,筆者才希望定時提點:事情根本沒有任何進展,遑論解決。

2022年7月28日,Mirror在紅磡體育館(紅館)的演出中,重達600公斤的大型LED屏幕突然墜下,令舞台上的表演者受傷,其中一名dancer李啟言被直接壓中。當晚已被醫生認定C4頸椎爆裂。十日後,已有報導他頸部以下完全癱瘓;距今兩個月,未傳有明顯好轉的消息。坦白說,這說明了除非醫學有突破性進展,否則他下半生恐將全身癱瘓。

諷刺的是,7月28日是Mirror演場會的第四日,而前三日每日都有意外發生,只是相對輕微。或許更諷刺的是,紅館作為香港演藝界最具代表性的演出場地,其實過往本來就發生過多宗意外。

在調查中發現,肇事鋼纜的承重量比正常情況低,同時涉事的LED屏幕重量卻遠比申報重量高,導致金屬疲勞。毫無疑問,這場「意外」,其實被稱為人禍更為恰當。

讓我們來再看一下涉事單位:主辦機構MakerVille和大國文化表示「主動聯絡各單位調查」,若發現不當行為就報警,言下之意即是不關他們的事。負責舞台工程的其中一所公司菱藝廣告表示自己只有參與製作美術工程,絕無參與涉及機械工程或導致意外的工程部份,並表示對其公司的不負責任言論保留法律追訴權利。負責演唱會視像的公司「ITP Holdings Limited」則表示它們只負責提供視訊器材,無參與任何有關懸掛鋼纜的工序或相關的機械工程。另一家負責舞台工程的公司「協興隆」就表示它們透過承辦商「藝能工程」提供的物料安裝,包括出事的鋼纜,即是物料材質問題不是它們的問題。協興隆的母公司「中建富通」又表示自己僅為協興隆投資者而非運營者,所以協興隆的問題不是它們的問題。最後被協興隆傳到球的藝能工程表示極度關注事故和主動配合相關單位調查,所以『調查階段不便發放任何信息』。老實說,筆者快要以為電視大屏幕是自己飛上去的了。

距今超過兩個月,沒有任何人問責、被起訴、被解僱。在9月中,Mirror母公司ViuTV的終極老闆李澤楷表示以個人名義向李啟言家人提供港幣1千萬(約台幣4千萬)作醫療費,但李啟言的父親李盛林拒絕,表示在清楚任何人應負的責任之前,談賠償言之尚早ーー言下之意,似乎即是表示別想用錢把事情壓下去當沒事。李盛林在2019年公開高調辱罵示威者,幸好雖然他似乎無甚區分是非黑白的能力,卻仍有一點骨氣。

美麗新香港,在震驚全港,乃至於全世界多份報章皆有報導的人為事故發生超過兩個月後,無人負責。舞台工作者繼續被剝削,被多方怒罵製作過程一直壓榨員工、偷工減料的ViuTV似乎也沒有甚麼真正的巨大損失。過幾個月,如果Mirror又以「重新出發」的模樣走出來繼續演出,可能又變成甚麼事情都沒發生過,支持者繼續課金。以香港人善忘的性格,實在毫不奇怪。當然,筆者樂於被證明是錯的。

作者》迷走於34E之間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