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衡中國影響力 拜登宣布增援太平洋島國

  • 時間:2022-09-30 06:2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抗衡中國影響力 拜登宣布增援太平洋島國
拜登29日主持在華府舉行的 「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9日在與太平洋島國領導人的首屆高峰會上宣布,將提供8.1億美元新資金援助。在中國影響力日益增加之際,拜登誓言要與這個具戰略性、但人口稀少的地區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

拜登在對南太平洋12位國家和政府領導人發表講話時指出,他希望展現出「永久的承諾」,並表示,「坦率來說,美國和世界的安全,取決於你們的安全」。

拜登在提到中國在亞洲的崛起時說,「未來幾年和幾十年裡,我們世界的大部分歷史都將在印太地區書寫,而太平洋島國是塑造這一未來的關鍵聲音」。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美國一直是南太平洋地區的關鍵參與者。但是,美國經常被視為把該地區視為理所當然,而中國卻已透過投資、警察培訓來強化在此區域的存在,其中最具爭議的是與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達成的安全協議。

美國在首屆「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U.S.- Pacific Island Country Summit)上的承諾,包括將以2,000萬美元協助索羅門群島發展旅遊業。但與中國的不干涉重商主義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這項為期4年的美國計畫將側重於女性賦權,並尋找伐木的替代方案。

美國宣布新資金援助的大部份,也就是6億美元,將以南太平洋10年計畫的形式進行,清理和開發污水,以協助鮪魚產業。

美國也將加大對適應氣候變遷的支援力度。拜登對太平洋國家領導人說:「我知道你們的國家對此有強烈的感受…對你們所有人來說,這是一種生存威脅。」

拜登另外也宣布,美國將承認庫克群島(Cook Islands)和紐埃(Niue),這是一個自治領土,其外交、國防政策以及貨幣都與紐西蘭連結。

這個做法將使美國能夠增加在庫克群島和紐埃的外交足跡。這裡的居民不到2萬,但在南太平洋構成一個向外延伸的經濟區。

拜登啟動了一項新的接觸戰略,任命資深大使里德(Frankie Reed)為美國首位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的特使。

美國之前也已宣布將恢復在索羅門群島的大使館。白宮29日表示,未來也將在吉里巴斯(Kiribati)與東加(Tonga)開設大使館。

白宮表示,美國國際開發署(U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將於2023年9月在斐濟開設太平洋地區任務團;美國志願服務組織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將重返斐濟、東加、薩摩亞、萬那杜等4國,並可能會增加索羅門群島。

拜登政府最近與澳洲、紐西蘭、日本和英國組成了「藍太平洋夥伴」(Partners in the Blue Pacific)。白宮表示,加拿大和德國也將加入,至於本身就是一個南太平洋大國的法國,以及歐盟、南韓和印度,都將以非成員國身份參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