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蒙特內哥羅驅逐外交官 俄以關閉領事館報復

  • 時間:2022-09-30 06:4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蒙特內哥羅驅逐外交官 俄以關閉領事館報復
間諜。(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com網站)

在對一項間諜活動進行重大調查之際,蒙特內哥羅29日下令驅逐6名俄羅斯外交官;俄羅斯則宣布關閉在這個巴爾幹國家的領事館,做為報復。

蒙特內哥羅外交部在推特上說,這6名在俄羅斯駐波哥里卡(Podgorica)大使館工作的人,因從事違反「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Vienna Convention on Diplomatic Relations)的活動,被宣佈為不受歡迎人物(persona non grata)。

俄羅斯大使館則發表聲明,透過「無限期」關閉在蒙特內哥羅的領事館進行報復。

俄羅斯駐波哥里卡大使館表示,「由於蒙特內哥羅當局對俄羅斯大使館的敵對行動,波哥里卡領事部門的工作將無限期關閉」。

蒙特內哥羅國家檢察官表示,已對一群人展開涉嫌間諜活動的調查。雖然當局未透露身份,但當地媒體報導,這與俄羅斯間諜活動有關。

警方搜查了這些人的住家以及其他地點。蒙特內哥羅國家檢察官辦公室發言人拉東吉奇(Vukas Radonjic)表示,這些人涉嫌「建立犯罪組織和間諜活動」。

他說,目前沒有人被逮捕。

即將卸任的總理阿巴佐維奇(Dritan Abazovic)表示,該行動是蒙特內哥羅與國際夥伴一起進行的,以「維護國家利益」。阿巴佐維奇告訴記者,他希望這能減少在蒙特內哥羅的「惡意影響」。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警方拘留了6名俄羅斯外交官和多達30名持有臨時居留證的俄羅斯公民,以及兩名涉嫌為俄羅斯情報部門工作的蒙特內哥羅公民。

阿巴佐維奇最近曾訪問美國,提到俄羅斯和中國在他的國家所發揮的「經濟和政治影響力」。

儘管與俄羅斯有很深的歷史連結,但在蒙特內哥羅這個巴爾幹國家於2017年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後,兩國的關係降溫。在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入侵烏克蘭後,蒙特內哥羅也追隨西方腳步,對俄羅斯實施制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