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對伊朗石油出口實施新制裁 鎖定中國企業

  • 時間:2022-09-30 07:4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對伊朗石油出口實施新制裁 鎖定中國企業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資料照片/ 美國國務院)

美國29日宣布對參與伊朗石化和石油貿易的公司實施制裁,其中包括5家總部位於中國的公司。美國藉此向伊朗施壓,以恢復2015年的核子協議。

隨著恢復核子協議的前景日趨渺茫,美國已越來越針對出口伊朗石化產品的中國企業進行制裁。

伊朗在2015年與國際六大強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及德國)簽署正式名稱為「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 JCPOA)的核子協議,藉由鬆綁對伊朗的制裁,換取伊朗限縮其核子活動。

但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2018年退出協議,伊朗也開始逐漸恢復核子活動。美國和伊朗過去一年半曾進行間接外交,試圖恢復核子協議,但目前談判已陷入破裂。

負責恐怖主義與金融情報業務的美國財政部次長尼爾森(Brian Nelson)表示,「只要伊朗拒絕相互恢復全面實施聯合全面行動方案,美國將繼續對伊朗石油和石化產品的銷售實施制裁」。

伊朗駐紐約聯合國代表團沒有立即回應置評的要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另一份聲明中表示,國務院指定制裁兩家中國公司,分別是中谷儲運舟山有限公司(Zhonggu Storage and Transportation Co. Ltd),以及贏仕船務有限公司(WS Shipping Co Ltd)。

布林肯指出,中谷儲運為伊朗石油經營一個商業原油儲存設施,贏仕船務有限公司則是為一艘運送伊朗石油產品的船隻擔任船舶經理人。

路透社尚無法聯繫這兩家公司取得他們的回應。

美國財政部還對參與在南亞和東亞出售價值數億美元的伊朗石化和石油產品的公司網絡,實施了制裁。

財政部表示,該行動針對伊朗仲介商、以及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香港和印度的空殼公司。

美國警告,只要伊朗繼續加速其核子計畫,美國將繼續加快對伊朗石油和石化產品銷售的制裁。

布林肯表示,「這些執法行動將繼續定期進行,目的是嚴格限制伊朗的石油和石化出口」。他說,任何參與此類銷售和交易的人,如果希望避免受到美國的制裁,都應立即停止。

29日制裁行動還包括幾家與香港眾祥石化有限公司(Triliance Petrochemical Co. Ltd)往來的印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公司。眾祥石化這家香港公司之前早已遭美國制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