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洲政治共同體首次會議 傳英相決定出席

  • 時間:2022-09-30 09: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歐洲政治共同體首次會議 傳英相決定出席
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 (圖:英國政府)

多家媒體29日報導,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將參加下個月在捷克布拉格(Prague)舉行的歐洲政治共同體(European Political Community, EPC)第一次會議。

俄羅斯在2月24日侵略烏克蘭,對歐洲地緣政治、軍事安全、貿易經濟造成劇烈衝擊,也迫使歐盟各國重新審視「歐洲團結」的內涵和做法。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5月提議建立「歐洲政治共同體」,目的是為歐洲大陸應對烏克蘭戰爭,提供一個政治對話與合作的平台。

英國在2020年初脫離歐洲聯盟。9月初上任的特拉斯,尚未確認她是否會參加10月6日的歐洲政治共同體峰會。

在特拉斯仍擔任英國外交部長時,因提議廢除英國脫歐後管理北愛爾蘭貿易協定的一部分,激怒了歐盟。

但英國新聞協會(Press Association)報導,特拉斯已決定參加會議,因為會議議程之一能源和移民,是她治理的優先事項,必須與其他歐洲領導人合作。

據「Politico」網站報導,特拉斯甚至建議,英國可以為這個新產生的政治俱樂部舉辦一次會議,而不僅僅是參加10月6日在捷克舉行的會議。

在擔任外長時,特拉斯曾對馬克宏提議成立「歐洲政治共同體」持懷疑態度。她之前曾表示,她比較支持強化現有的機構,即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七國集團(G7)。

2016年,特拉斯努力倡導英國留在歐洲聯盟,但當英國人投票決定脫歐後,她迅速成為脫歐的最堅定支持者之一,經常對歐盟採取尖酸刻薄的語氣。

一位歐洲官員表示,已有44個國家被邀請參加歐洲政治共同體的第一次會議。

除了歐盟27個成員國,會議也邀請了阿爾巴尼亞、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科索沃、北馬其頓、蒙特內哥羅和塞爾維亞,以及英國、挪威、瑞士、烏克蘭、摩爾多瓦、冰島、喬治亞、土耳其、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和列支敦斯登的領導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