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駐中大使:北京對台「反應過度」 恐危及和平

  • 時間:2022-09-30 09:1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駐中大使:北京對台「反應過度」 恐危及和平
美國駐中國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 (AFP)

美國駐中國大使勃恩斯29日表示,華府對台立場沒有改變,且仍堅守一中政策,但北京當局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反應過度」,對和平解決方案構成風險。

3月獲任命為駐中國大使的勃恩斯(Nicholas Burns)表示,由於台灣海峽是重要航運路線,東南亞國家也應關切中國在台海的侵擾舉動。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勃恩斯29日在新加坡米爾肯亞洲高峰會(Milken Institute Asia Summit)表示:「倘若有哪一方改變政策,那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從近2個月前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到現在的『過度反應』。」

勃恩斯指出:「海峽中線已存在了68年,維護著(兩岸)和平。(中國)企圖抹滅這點:他們發射飛彈越過台灣上空,落入日本經濟海域,他們還模擬海空封鎖行動。」

勃恩斯說,台海緊張升高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所有成員國都高度相關。「我想,對我們大家來說,最重要的問題…應該要問的問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面對(台灣主權)爭議,是否會維持和平解決方案。他們會不會秉持這項標準?還是他們會訴諸脅迫、威嚇,或者軍事力量?」「這是東協全體成員、區域內每個國家,無論大小,都必須關切的問題。我們的確希望中國謹守標準:你在這裡,必須和平行動。」

勃恩斯表示,過去2個月來,美方對北京釋出的訊息很明確:華府將鞏固現狀。「我真的不認為中國對美國的政策有任何誤解。他們不同意我們的政策,但我們關於一中政策的立場一向很明確。」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赴日弔唁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時表示,華府將持續深化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並支持台灣自我防衛。

儘管美中關係惡化,勃恩斯29日表示,美國不會尋求和中國脫勾,新冷戰也不太可能發生。但他強調,美國將和中國「激烈」競爭。

勃恩斯表示,美國將在科技上和中國競爭,並挑戰其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承諾,包括中國不願為外國公司創造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勃恩斯指出,當前的美中關係比冷戰時期更為錯綜複雜,且將對全球和平和安全造成重大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