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0月13日國門開 蘇揆:指揮中心還有責任在身

  • 時間:2022-09-30 10: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10月13日國門開 蘇揆:指揮中心還有責任在身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30日上午赴立法院列席備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圖:中央社)

國內防疫鬆綁,在野黨認為指揮中心已逐漸失去功能,建議解散。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30日)表示,疫情在控制中,各種防範規範大幅鬆綁,不過指揮中心目前還有責任在身。衛福部長薛瑞元也說,國內疫情尚未到達低點,指揮中心還有事要做,沒那麼快解散。

國內防疫鬆綁,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中央防疫指揮中心已經慢慢失去功能,邊境開放、疫苗買足後,目前走向自主防疫,不需要指揮官,指揮中心已淪為疊床架屋,強烈建議解散。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30日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受訪表示,感謝國人的堅定支持、團結合作,台灣將開放國境,同時疫情也隨著各種變化在控制中,各種規範也大幅鬆綁。不過,蘇貞昌也提醒,現在仍有口罩的相關佩戴規範,以及還要持續觀察疫情的變化等等,指揮中心還有任務在身。蘇貞昌說:『(原音)指揮中心目前還是有責任在身,我們國人同胞還是要做好各種防疫規範、打疫苗種種,都配合防疫指揮中心的規範來進行,才能把最後做到最好。』

針對10月13日起入境0+7免居家隔離上路,指揮中心屆時是否考慮降級或解散?衛福部長薛瑞元受訪時說,還要看整體狀況,10月13日是入境管制解除,但指揮中心不會馬上退場。薛瑞元說:『(原音)國內疫情還沒有到低點,指揮中心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可能沒有這麼快退場。』

而有專家認為已經開放國門,指揮中心沒必要存在,薛瑞元表示,專家擔負的責任比較小,政府負的責任比較大,但會將專家意見作為參考。

至於COVID-19是否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改為第四類?薛瑞元說,這要看國際情勢與疫情發展才能決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