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hip 4開會 王美花:工作階層預備會議性質

  • 時間:2022-09-30 10: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Chip 4開會 王美花:工作階層預備會議性質
經濟部長王美花 (資料照片/中央社)

美國主導的晶片四方聯盟(Chip 4)日前舉辦首次預備會議,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30日)指出,日、韓、台灣都獲邀與會,主要是就供應鏈合作、韌性等議題進行廣泛交流,不過目前這場會議,性質仍處於工作階層的預備會議。

美國總統拜登8月簽署晶片法案,並邀請日本、韓國及台灣籌組晶片四方聯盟,來確保關鍵晶片的取得,而這也被外界解讀是要牽制中國半導體發展。

對於晶片四方聯盟日前舉行首次預備會議,經濟部長王美花30日受訪時指出,美方確實有邀請日本、韓國及台灣等東亞半導體供應鏈開會,不過性質尚處於工作階層的預備性會議。她說:『(原音)這個會議是工作階層的預備會議性質,主要是就供應鏈的合作、韌性的合作做廣泛交流,我想這個部分大概就是希望大家能夠對前陣子供應鏈問題,未來可以怎麼合作,做第一次的預備會議的交換意見。』

至於美國聯準會強勢升息,恐衝擊全球經濟,王美花則說,美國升息是為了解決通膨問題,各國包括台灣央行都會以專業角度來因應,而升息引起的強勢美元格局,除了影響新台幣匯率走貶,拉高進口成本外,對台灣經濟來說,影響較大的是全球經濟、總體需求,就經濟部立場就是要把產業基本面顧好,台灣產品有利基、獨特性才有抵抗力。她也強調,下半年面臨通膨、經濟衰退隱憂、俄烏戰爭持續等諸多變數,對全球都造成壓力,經濟部會審慎因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