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譴責俄羅斯併吞公投決議案 安理會30日表決

  • 時間:2022-09-30 11: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譴責俄羅斯併吞公投決議案 安理會30日表決
聯合國安理會。(資料照片)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安理會現任輪值主席國-法國29日表示,安理會30日將針對一項決議案進行表決。這項決議案譴責併吞數個俄羅斯在烏克蘭佔領區的公投。

由於莫斯科的否決權,這項由美國和阿爾巴尼亞起草的決議案將沒有機會過關,但將會被提交給聯合國大會。

這場會議將在30日下午3時(台灣時間10月1日凌晨3時)舉行,安排在另一場有關北溪(Nord Stream)天然氣管線漏氣的討論之前。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27日表示,決議案將譴責這場被西方批評為「騙局」公投,並要求成員國「不要承認烏克蘭地位的任何改變,並要求俄羅斯從烏克蘭撤軍」。

雖然俄羅斯肯定會否決這項決議案,但各界將關注印度和中國的回應。

在聯合國2月表決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決議案時,這兩個國家棄權。但中國本週稍早表示,所有國家的「領土完整」都應獲得尊重。

聯合國大會隨後的表決則將顯示出俄羅斯在國際上的孤立程度。

非政府組織「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分析家高文(Richard Gowan)說,對於烏克蘭的領土完整將在聯合國大會獲得強力支持,西方國家對此充滿信心。

高文補充說,他認為隨著戰事拖延,許多國家會開始在聯合國放棄對烏克蘭的支持,但隨著併吞和領土主權被擺上枱面上,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將迫使許多搖擺不定的國家再度支持烏克蘭,包括部份非洲國家在內。「蒲亭最終犯了一個基本的外交錯誤」。

聯合國大會在今年春天曾三度表決有關侵略烏克蘭的決議案,在4月的最後一次表決時,顯現出國際團結反對莫斯科有出現一些下滑的跡象。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29日譴責這項併吞行動是「危險升級」,在「現代世界裡將無容身之地」。

相關留言

蒲亭下達動員令增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