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玉山艦交艦 擔負兩棲作戰及南海、外島運輸主力

  • 時間:2022-09-30 11: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玉山艦交艦 擔負兩棲作戰及南海、外島運輸主力
台船承建、海軍萬噸級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艦」30日在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港區舉行交艦典禮,由總統蔡英文(中)親自主持。 (圖:中央社)

由台灣自主研發、建造的第一艘萬噸級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軍艦」今天(30日)正式交艦,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在交艦典禮中指出,這是國內首次自行設計、艦造的船塢運輸艦,是我國海軍重要的兩棲作戰艦艇,同時也要擔負起南海及外島的運輸主力。

鄭文隆說明玉山軍艦全長153公尺、船寬23公尺,滿載排水量10.600噸,最大船速21.5節,實測22.1節,具有載運登陸戰車、登陸艇、直升機、彈藥、物資及執行醫療救援等功能,並具有匿蹤型外觀、電磁脈衝防護、智慧型調水系統等特殊性能,可以提供海軍離島物資運補及人員運輸;因應天然災害實,也可以執行救災、臨時野戰醫院及國際人道救援;若在戰時,因配置完整防空與對海面自衛作戰能力,能長時間在外海獨立執行兩棲作戰,執行增援、應援及歸復離島作戰任務,並擔任海上機動野戰醫院,玉山軍艦將成為我國海軍新型兩棲作戰艦艇最新戰力。

鄭文隆並指出,本案除玉山軍艦外,還有5艘LCM登陸小艇,這些登陸艇在載重15噸時,船速仍能大於21節,不論油耗、船速都優於海軍現役的登陸艇及新的需求規範,且艇內甲板空間可裝下2輛悍馬車或1輛15噸輪車,LCM主要功能是戰時登陸搶灘,承平時期則可支援離島軍需品及民生物資運補。這5艘LCM中的4艘將置於玉山軍艦的船塢中,1艘供岸置備用。

另外,鄭文隆也介紹台船公司仍在建造中的「環海翡翠輪」(Green Jade)浮吊船,這是全世界第二大等級的海功浮吊船。「環海翡翠輪」預計明年中完工,將率領國內其他海事工程大小船舶開始投入各大風場海下基礎及大型基樁、風機、海上變電站等設備的海上運送、施工與安裝,也將正式開啟我國海事工程的本土化能量。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