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數位絲路 助長一帶一路國家社會監控

  • 時間:2022-09-30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數位絲路 助長一帶一路國家社會監控
一帶一路橫跨亞非歐路線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除了在參與國家推動基礎建設,其中也包含網路和電信領域的「數位絲路」,但人權團體警告,這項倡議提供部分亞洲國家大量的監控科技,將助長對人權的侵害。

中國近年推動一帶一路計畫,除了在參與國家推動大型基礎建設,數位領域也是發展重點。中國式監控設備與網路管制科技,正在緬甸、柬埔寨等國家被大舉採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啟動「一帶一路」倡議,目的是要利用中國在融資和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優勢,在亞洲、非洲等地區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而被稱為「數位絲路」的計畫也是這項倡議的關鍵部門,中國企圖在參與倡議的國家建設電信與數位基礎設施。

有專家指出,中國透過數位絲路,輸出的人臉或語音辨識監視器、網路設備等科技,正在威脅這些國家的人權。

鎖定工會與異議人士 柬埔寨監控無所不在

在柬埔寨金邊市,金界賭場(NagaCorp)外有數百名員工從去年12月開始發動罷工,抗議公司去年解雇了400名員工。當地警方稱這場罷工是違法行為,對公共秩序和安全構成威脅。參與罷工者的一舉一動都被記錄下來,他們四周有鎮暴警察與監視器,頭上還有無人機,他們在網路上的活動也受到監控。

工會領袖席哈(Chhim Sithar)和她的同伴們正在因應這個情況,他們舉行更多的面對面會議、關閉手機、使用虛擬私人網路(VPN)上網,以及使用加密通訊軟體,並且避免在社群網站上發文。席哈說:「這種一直被監視和被跟蹤的感覺讓人精疲力盡」。她說:「我們做的任何事警察都知道,這太可怕了。」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金邊已經裝設超過1,000台中國的監視器,這是柬埔寨全國監控系統的一部分。

但柬埔寨政府發言人否認這些監控設備與科技,是用來針對社運或工會領袖,強調監視器和其他監控基礎建設是基於安全目的,用於打擊犯罪、交通違規以及其他非法行動。

中國助緬甸網路、監控建設

緬甸軍方去年推翻了民選政府,並對異議人士發動血腥鎮壓。在此同時,中國企業在緬甸的幾個城市佈署了4G和5G網路與人臉識別系統。

緬甸軍政府也通過了與中國類似的網路法律,包括限制訪問特定網站,並禁止臉書、推特等社群媒體平台。

緬甸軍政府官員先前曾表示,需要人臉識別系統來維護安全與和平。

正當化監控行動 威權鎮壓加劇

儘管緬甸這些國家政府,以安全理由來正當化監控行動,但人權團體已經對侵犯隱私等問題發出警告。事實上,這些技術通常在未諮詢大眾的情況下部署,而且缺乏有力的法律保護。

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資深研究員費德斯坦(Steven Feldstein)表示:「這些工具提供了新的可能性,去追蹤和威嚇異議人士、監控政治反對派,並預先制止對政府帶來的挑戰」。他也指出:「在威權的環境下,這些工具顯然有可能加劇鎮壓」。

人工智慧技術 加速監控普及

這些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正在把這些中國的科技,運用在他們的智慧警察或智慧城市的計畫上,包含涉及打壓新疆維吾爾人的人工智慧人臉辨識系統,以及監控社群媒體的數位工具。

人工智慧技術的興起,也導致大規模監控系統的擴散,例如人臉和語音識別技術被運用在犯罪追蹤,還有學生出勤紀錄等用途上。

費德斯坦估計,中國人工智慧監控科技正部署在超過50個一帶一路國家中。

數位基礎建設 數據收集成風險

美國智庫保衛民主聯盟(Alliance for Securing Democracy)最近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數位絲路涉及的領域,從海底電纜、數據中心和行動通訊基地台,一直到讓其他國家複製其網路法律與控制數據與資訊流的網路門戶。

保衛民主聯盟的新興技術資深研究員戈爾曼(Lindsay Gorman)表示:「中國政府可能透過這些系統來收集數據,無論是基因監控資訊,還是與政治意見或活動相關的較傳統資訊。」

戈爾曼也指出「有一個真正的問題在於,這些監控系統的數據儲存在哪裡,誰擁有它以及誰從中受益」。

非營利組織柬埔寨人權中心(Cambodian Center for HumanRights)執行董事查克(Sopheap Chak)表示:「政府沒有披露有關所收集數據的資訊,以及當局如何使用這些數據。缺乏透明度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查克說:「使用這類技術會影響人們的隱私權,尤其是那些不支持政府的人,並為柬埔寨當局提供打擊批評聲音和異議人士的額外工具。」

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早已引發諸多爭議,而在數位領域上對人權帶來的威脅,未來將在緬甸與柬埔寨等國家越來越嚴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