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華早報:習近平口頭確認出席APEC峰會

  • 時間:2022-09-30 15:3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南華早報:習近平口頭確認出席APEC峰會
亞太經合會APEC 2022 (FB/@APEC 2022 Thailand)

南華早報29日報導,泰國外交部28日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口頭確認」參加11月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但因美國總統拜登似有可能缺席,使預期中的拜習會有變數。

報導指出,泰國外交部發言人塔尼(Tanee Sangrat)28日表示,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曾向泰國外交部長董恩(Don Pramudwinai),傳達了習近平「口頭確認」將參加APEC峰會的消息。今年APEC峰會將於11月18至19日在泰國曼谷舉行。

但根據泰國媒體先前報導,拜登(Joe Biden)屆時有可能因為將出席孫女的婚禮而缺席這次APEC峰會。塔尼對此表示,泰國仍在協調拜登出席的相關事項,「我們在盡全力說服所有APEC領導人參加峰會」。

泰媒日前並提到,白宮曾告知泰國駐美國大使館,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將代表拜登出席APEC峰會。

泰國外交部日前指出,已確認或口頭確認將參加今年APEC峰會的亞太經濟體包括台灣、菲律賓、紐西蘭、新加坡、香港等。

在APEC曼谷峰會前,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將於11月15至16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外界預料,拜登與習近平的面對面會談,將可能在G20或APEC峰會期間實現。

先前拜習2人曾於7月底通話,不久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便於8月2日訪台,引起美中兩國關係緊張。

綜合報導,拜登已確認將出席G20峰會,並表示如果習近平出席,他一定會與習近平會面。但到目前為止,中國官方並未證實習近平是否將出席G20及APEC峰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