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熱情擁抱華為 匈牙利成歐盟防中破口

  • 時間:2022-09-30 15: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熱情擁抱華為 匈牙利成歐盟防中破口
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 (美聯社/達志影像)

遭到美國聯手多個歐洲國家抵制的中國電信科技龍頭華為,27日在匈牙利得到了溫暖,其外長直言將「堅決對抗阻擋華為在匈牙利發展的國際壓力」。高調親中的奧班政府讓北京找到了直通歐盟的方便門。

雖然歐盟並未採取禁用華為5G通信設備的一致政策,但英國、法國、捷克、荷蘭等多個歐洲國家都已採取排除華為全部或部分設備的立場。尤其,與中國經貿往來需提高警覺已是歐洲主流思想,匈牙利的逆流而行倍受矚目。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華為27日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舉辦「歐洲創新日」活動,推銷它在數位、綠能和電信上的成果,包括匈牙利外交部長西亞爾托(Peter Szijjarto)及多名國會議員都出席支持,西亞爾托更在致詞時多次提到華為和中國企業是匈牙利的「夥伴」。

「匈牙利要吸引更多中國投資,因為如果這些投資不來匈牙利,就會到其他國家。」他說。

華為10月將在法國舉辦同樣主題的活動,但致詞名單上沒有政治要人,與匈牙利政壇的熱情形成鮮明對比。

匈牙利政府不但曾反對歐盟提出譴責中國侵害人權的聯合公報,也是參加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第一個歐盟成員國。

匈牙利親中下場慘 歐盟砍2300億金援

不過,據捷克學者馬杜拉(Tamas Matura)在華府智庫「歐洲政策分析中心」(Center for European Policy Analysis)撰文分析,匈牙利政府10多年來一直想提高對中國出口,但到2020年中國市場占匈牙利出口比重只從2010年的1.6%增加到1.7%,中國在匈牙利的直接投資(FDI)也只占4%。

同時,匈牙利民間也不像政府那麼親中,2017年歐盟「歐洲氣壓計」(Eurobarometer)民調中,匈牙利對中國反感和好感的比例是5:4。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調查也顯示52%匈牙利人對中國觀感達「最不喜歡」程度。

即便如此,馬杜拉認為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將中共的經濟成就和統治模式當作典範,因此相較中共宣傳體系大費資源在許多歐洲國家影響輿論,但在匈牙利反而不必花太多力氣。

除了直言匈牙利無視國際壓力也要與中國往來,西亞爾托還在中共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專訪中批評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是一個笑話」。歐洲議會20日通過決議認定匈牙利「不再是完全民主的國家」,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也提議凍結對匈牙利的撥款,以懲罰奧班治下讓民主倒退。

在匈牙利與歐盟的關係日趨緊張,而歐盟對中國關係日趨謹慎下,奧班政府的親中雖為北京打開了進入歐盟市場的方便門,但北京應該也明白,經由匈牙利這條路其實走不到歐洲的權力核心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