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理會譴責併吞烏克蘭領土決議案 俄否決中國棄權

  • 時間:2022-10-01 06: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安理會譴責併吞烏克蘭領土決議案 俄否決中國棄權
這項決議草案呼籲俄羅斯立即從烏克蘭撤軍,結束2月24日發動的入侵。(資料照/聯合國安理會官網)

俄羅斯在30日否決了聯合國安理會譴責其吞併烏克蘭領土的決議草案,中國和印度則是投下棄權票。

俄羅斯否決早在預料中,但西方大國對俄羅斯沒有獲得中國的支持,感到鼓舞。現在將尋求透過包括所有國家在內的聯合國大會投票,向俄羅斯施壓。

在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宣佈將在克里姆林宮主導的公投後接管入侵的烏克蘭地區數小時後,美國與烏克蘭共同提出決議草案,譴責俄羅斯。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會議開始時表示,「這正是安全理事會被要求做的事。捍衛主權、保護領土完整、促進和平與安全」。

她說,「聯合國建立在一個想法之上,即再也不會允許一個國家以武力奪取另一個國家的領土」。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則抱怨,提出對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譴責,是前所未有的事。

涅班濟亞表示,「你真的希望俄羅斯考慮並支持這樣的草案嗎?如果沒有,那麼事實證明,你們是故意推動我們使用否決權,然後再指控俄羅斯濫用這個權利」。

這項決議草案譴責俄羅斯在佔領的烏克蘭部分地區舉行「非法」公投,並呼籲所有國家不承認烏克蘭邊界的任何變化。

決議草案也呼籲俄羅斯立即從烏克蘭撤軍,結束2月24日發動的入侵。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0日稍早時表示,美國將尋求在聯合國大會上進行投票。

布林肯在華盛頓告訴記者,「如果俄羅斯阻止安理會履行其職責,我們將要求每個國家都有投票權的聯合國大會明確表示,以武力重新劃定邊界是不可接受的」。他說,「譴責這種做法對每個國家都有利害關係」。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