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代表在教科文組織發言 數十國代表退席抗議

  • 時間:2022-10-01 09: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俄羅斯代表在教科文組織發言 數十國代表退席抗議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為期3天的會議在30日結束時,150個國家通過一項宣言,確認文化是「全球公共財」。(圖:UNESCO 官網)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約150個會員國的代表,30日在墨西哥市(Mexico City)舉行的「世界文化政策與可永續發展會議」(World Conference on Cultural Policies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中,為抗議烏克蘭戰爭,當俄羅斯代表發言時,有數十個國家的代表退席抗議。

立陶宛文化部長凱瑞斯(Simonas Kairys)在一份聲明中,抨擊俄羅斯對烏克蘭「無理和非法的侵略」。他說,這代表48個國家的立場。

凱瑞斯在會議上表示,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經核實了至少193個烏克蘭文化遺址的損壞情況,包括博物館、圖書館、文化中心和歷史建築。

當俄羅斯代表奧布里瓦林(Sergey Obryvalin)在會議上發表演說時,數十位出席者起身離開了禮堂,以此表達抗議。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為期3天的會議在30日結束時,150個國家通過一項宣言,確認文化是「全球公共財」。

聲明中呼籲,「對數位部門進行實質性監管,特別是主要平台,以利於網路文化多樣性,藝術家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以及所有人的公平取得」。

各國政府也承諾加強打擊非法販運文化物品,並呼籲藝術品供應商不要銷售未證實來源的物品。

教科文組織並宣佈與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合作,建立一個虛擬的被盜文化財產博物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