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若準備動用核武 專家:美國事先一定會知道

  • 時間:2022-10-01 11:28
  • 新聞引據: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俄若準備動用核武 專家:美國事先一定會知道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已揚言,如果俄羅斯的「領土完整」或生存受到威脅,將動用核子武器。 (圖:克宮)

核子武器專家說,如果俄羅斯準備對烏克蘭進行核武攻擊,美國幾乎肯定會提前發現,而莫斯科可能也非常希望為人所知。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已揚言,如果俄羅斯的「領土完整」或生存受到威脅,將動用核子武器。

莫斯科在30日宣佈吞併烏克蘭4個部分被佔領的地區,這意味著俄羅斯可以考慮透過核子攻擊來回應對其聲稱擁有主權領土的攻擊。

專家表示,如果這種升級成為現實,可能會以較小的戰術核武器的形式出現,可能是在短程伊斯坎德飛彈(Iskander)上發射。

軍事分析人士目前仍淡化莫斯科的威脅。美國官員表示,他們沒有看到任何顯示此類計畫的活動,但西方國防和情報部門正密切關注,是否真的出現了原子威脅。

設在日內瓦的聯合國裁軍研究所(United Nations Institute for Disarmament Research)資深研究員帕德維格(Pavel Podvig)表示,核子攻擊的準備工作是顯而易見的。

該研究所在2017年的一份報告,描繪了俄羅斯各地47個核儲存場,12個國家級設施和35個基地設施。

這些設施持續受到美國和其他國家情報和軍事偵察衛星的監視。甚至可以被商業衛星密切觀察,正如北韓核子設施活動廣泛、定期更新的影像一樣。

帕德維格說,俄羅斯已經在飛彈、轟炸機和潛艇上部署了戰略或長程核子彈頭。

但帕德維格表示,其非戰略或戰術核子武器(數量多達2,000枚)是被儲存起來的,而不是安裝在伊斯坎德這類的運載工具上,「沒有伊斯坎德攜帶著核彈頭。這些武器存放在倉庫中」。

研究核武器問題的美國國防和能源部門前官員坎西恩(Mark Cancian)表示,「我相信美國會看到俄羅斯為使用核武器所做的任何準備」。

目前任職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坎西恩說,「武器需要從倉庫中出來,所涉及的部隊要得到警報,俄羅斯也可能提醒他們的戰略核子部隊」。

他說,證據也將來自俄羅斯地面部隊可見的準備工作,包括發放保護設備,並就如何在核子環境中採取行動發出指示。

坎西恩說,「所有這一切都會被看見」。

帕德維格說,莫斯科和華盛頓一樣,幾十年來一直接受對其核彈頭進行有紀律管理的必要性,該系統相當強大且明顯易見。

他說,「我們可以非常確定,沒有隱藏的設施」,「核武器需要一定的結構,受過訓練的人以及維護。無法在一個隨機的地方這樣做」。

帕德維格指出,「從技術上講,當然可能會在不被發現的情況下,從存儲視線中走私幾枚炸彈」,但這樣做是有風險的,包括挑起來自西方的先發制人攻擊。

他說,「俄羅斯無法確定不會被發現。那將是一場賭博」。

此外,他補充說,俄羅斯更有可能希望西方看見其準備工作,以此做為警告。「這將是升級的步驟,俄羅斯希望這是可見到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