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懷念文夏  蔡總統:繼續打拚維護自由創作環境 (影音)

  • 時間:2022-10-01 21:0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懷念文夏  蔡總統:繼續打拚維護自由創作環境  (影音)
蔡英文總統1日晚間以錄影方式為「2022心所愛的文夏紀念音樂會」致詞。(資料照片/總統府 提供)

蔡英文總統晚間以錄影方式為「2022心所愛的文夏紀念音樂會」致詞時表示,文夏的創作在那個不自由的年代,仍唱出許多台灣人的心聲,接下來大家會繼續打拚,守護台灣民主、維護自由創作環境。

2022心所愛的文夏紀念音樂會晚間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舉行,總統府發布新聞稿表示,蔡總統透過錄影方式致詞,謝謝文夏老師一生對台灣的貢獻。

蔡總統說,大家今天晚間都抱著懷念的心情,用音樂紀念台灣的「國寶歌王」,而文夏的一生,經過日本時代、戒嚴,到現在的民主時代,共創作超過1200首歌曲,還有演出10幾部台語電影。

蔡總統指出,文夏的一生,就是台語歌曲、台灣流行文化的歷史,他的創作,更是台灣重要的資產,且有很多都是以台灣、母親、故鄉為主題,像是「黃昏ㄟ故鄉」、「媽媽請妳也保重」、「媽媽我也真勇健」。

她說,在過去那個不自由的年代,文夏的台語歌曲雖然受到當時政府的打壓,但仍然唱出了許多台灣人的心聲,尤其是當時無法回來的海外台灣人。

蔡總統表示,文夏曾經講過,在台灣不能唱台語歌,是他這輩子最痛苦的事情,但她想告訴文夏,台灣現在已經可以自信、勇敢地唱台灣歌,創作台語歌,大家也會繼續打拚,守護台灣的民主,維護自由創作的環境,讓每一個台灣人都可以自由自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