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收復利曼 車臣領袖籲蒲亭動用核武

  • 時間:2022-10-02 06:0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烏克蘭收復利曼 車臣領袖籲蒲亭動用核武
俄羅斯轄下的車臣自治共和國領袖卡狄羅夫(Ramzan Kadyrov)。(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1日表示,俄軍已棄守烏克蘭東部重鎮利曼(Lyman),這次慘敗促使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親密盟友、車臣共和國領導人卡狄羅夫(Ramzan Kadyrov)呼籲莫斯科,動用低當量(low-yield)核武。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由於出現被包圍的威脅,聯軍部隊已從紅利曼鎮(Krasny Liman)的聚落撤離,前往更有利的防線。紅利曼鎮是利曼的俄語名稱。

在烏克蘭率先表示,已在這個地區包圍數以千計的俄軍、並進入利曼之後,俄羅斯的聲明結束了數小時的官方沉默。

烏克蘭國防部先前在推特發文說,利曼的「幾乎所有」俄軍不是被俘虜就是死了。

在俄羅斯作出這項宣佈的前一天,蒲亭才剛聲稱吞併包括利曼所在的頓內茨克(Donetsk)等 4個烏克蘭地區,並將它們納入俄羅斯的核子保護傘下。基輔和西方譴責這是一場非法的鬧劇。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在稍後發表的談話中說,儘管烏克蘭國旗已在曼利飄揚,但當地的戰鬥仍在持續。此外,他也指出,烏軍已拿下從利曼向東的主要道路上的托斯克(Torske)村。

俄羅斯將利曼當作在頓內茨克地區北部的的後勤與運輸樞紐。收復利曼是自從烏克蘭上個月在哈爾科夫(Kharkiv)東北部地區展開閃電反攻以來的最大戰場勝利。

烏克蘭近來的成功激怒蒲亭的盟友,像是車臣共和國領導人卡狄羅夫就在Telegram發文說,他認為應該採取更激烈的手段,甚至在邊境地區宣佈戒嚴、並且動用低當量核武。

在這之前,包括俄羅斯前總統、現任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在內的其他蒲亭重要盟友都已暗示,莫斯科可能需要訴諸核武,但卡狄羅夫的呼籲是截至目前最迫切且明確的說法。

蒲亭上週曾表示,當他說準備動用一切手段來捍衛俄羅斯的「領土完整」時,他並非在虛張聲勢。他並在9月30日明確表示,這已擴展到莫斯科聲稱擁有主權的新地區。

華府已表示,將對任何使用核武器的行徑做出果斷回應,並向莫斯科說明它將面臨的「災難性後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