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來西亞大選腳步近了 巫統決議:近期解散國會

  • 時間:2022-10-02 06:4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馬來西亞大選腳步近了 巫統決議:近期解散國會
馬來西亞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 (美聯社/達志影像)

馬來西亞大選腳步近了,馬國最大政黨巫統在最高理事會上決議,國會須在近期解散,以在今年舉行新一屆國會大選;對此,首相依斯邁沙比(Ismail Sabri Yaakob)回應媒體表示,「等待宣布吧」。

星洲日報報導,巫統最高理事會9月30日決議,國會須在近期解散,以在今年進行第15屆國會大選。

對此,馬來西亞首相依斯邁沙比利1日出席一場活動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巫統已發表相關聲明。盡快進行大選是巫統一直以來的立場,「等待宣布吧」。

依斯邁沙比利說:「我們要還政於民,讓人民重新選出新政府。」   

綜合星馬媒體報導,馬來西亞國會將於3日復會,政府預計7日向國會提呈2023年財政預算案。輿論認為,國會可能在預算案提出之後解散。

報導指出,除非臨時出現重大變數,預料在預算案提出幾天後,國會將解散,為大選做準備。同時,為避開馬來西亞年底雨季,大選將以最快速度進行,提名日可能落在10月,投票日可能選在11月初。

依斯邁沙比利將覲見馬來西亞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Al-Sultan Abdullah),提出解散國會的建議日期。

馬來西亞最遲必須於2023年9月舉行新一屆國會大選,但首相在取得國家元首同意後,可決定解散國會的時間。依規定,大選須在國會解散後60天內舉行。     巫統是馬來西亞目前執政聯盟中的最大政黨,依斯邁沙比利同時也擔任巫統副主席。

儘管巫統最高理事會決議今年舉行大選,但路透報導,執政聯盟內仍有多位國會議員認為,考量當前國內經濟問題、年底雨季及伴隨而來的水災,不應急在今年舉行大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