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釋放美國公民後 伊朗:等待70億美元資金解凍

  • 時間:2022-10-02 16: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釋放美國公民後 伊朗:等待70億美元資金解凍
美國公民納馬濟獲准離開伊朗至國外接受治療,他的兒子亞馬克‧納馬濟也被德黑蘭當局釋放。(圖取自推特)

伊朗官方媒體今天(2日)表示,伊朗正在等待其儲存於國外、遭凍結的約70億美元資金釋出;在這之前,伊朗允許一名伊朗裔美國人離開該國,並釋放了他的兒子。

聯合國1日表示,現年85歲的美國公民納馬濟(Baquer Namazi)獲准離開伊朗至國外接受治療,同時,他50歲的兒子亞馬克‧納馬濟(Siamak Namazi)被德黑蘭當局釋放。

伊朗通訊社(IRNA)報導,「隨著伊朗和美國就釋放兩國囚犯的談判敲定,伊朗被凍結的70億美元資金將被釋出。」

自美國於2018年單方面退出了德黑蘭與世界大國簽訂的核協議,並重新對伊朗實施嚴厲制裁以來,伊朗數十億美元的資金在多個國家被凍結,包括中國、南韓和日本。

德黑蘭指責首爾將其70億美元的資金「扣為人質」,並多次呼籲南韓當局解凍這筆資金。

伊朗通訊社今天報導,「華盛頓正在同時尋求釋放在德黑蘭被拘留的公民,和釋出伊朗在南韓的資金」。

在此事件發展之際,自2021年4月以來,針對恢復2015年的核協議,伊朗與西方一直在斷斷續續進行談判,這項協議將放寬對伊朗的制裁,以換取其對核計劃的限制。

伊朗一再呼籲解除制裁,並要美國做出保證,不會再次退出重啟後的核協議。

亞馬克是在2015年10月被當局逮捕,他的父親、前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官員納馬濟在隔年2月,前往伊朗要求當局釋放亞馬克時被拘留。

兩人均於2016年10月被判間諜罪,並被判刑10年。納馬濟於2018年因病就醫而從監獄獲釋,此後一直在居家軟禁中服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