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釋放人與海外資金解凍 美國否認存在關連

  • 時間:2022-10-03 08:4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伊朗釋放人與海外資金解凍 美國否認存在關連
美國公民納馬濟(Baquer Namazi)獲准離開伊朗至國外接受治療,他的兒子亞馬克‧納馬濟(Siamak Namazi)也被德黑蘭當局釋放。(圖取自推特)

美國2日駁斥伊朗的一項報導,指伊朗釋放兩名被拘留的美國人,將導致在國外的資金獲得解凍。

聯合國在1日表示,85歲的美國公民納馬濟(Baquer Namazi)已獲准離開伊朗至國外接受治療;而他50歲的兒子席馬克(Siamak Namazi)也獲得德黑蘭當局釋放。

伊朗國營的伊朗通訊社(IRNA)2日報導,伊朗正等候儲存於國外、遭凍結的約70億美元資金釋出。報導指出,「隨著伊朗和美國之間釋放兩國囚犯談判的最終完成,伊朗被凍結的70億美元,將被釋出」。

但美國國務院2日駁斥,任何此類連結都是「絕對錯誤的」。

國務院發言人指出,「納馬濟在伊朗被不公平的拘留,被禁止離開該國,儘管他一再要求緊急醫療」,「我們知道,納馬濟的旅行禁令已解除,他兒子獲得釋放,都與醫療要求有關」。

自美國在2018年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子協議並重新實施制裁後,伊朗有數十億美元的資金在一些國家被凍結,主要是在中國、南韓和日本。

伊朗指責南韓將其70億美元的資金「扣為人質」,一再要求南韓當局釋出。

根據IRNA的報導,「美國尋求其它被拘留在德黑蘭的公民獲得釋放,並要求南韓解凍伊朗的資金」。

自2021年4月以來,為恢復2015年核子協議而進行的談判仍正斷斷續續進行中。伊朗要求必須先取消制裁,並保證美國不會再次退出協議。

納馬濟是前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官員,他在2016年2月,前往伊朗要求當局釋放席馬克時被拘留。席馬克是在2015年10月遭伊朗逮捕。

兩人都在2016年10月被依間諜罪名,判處10年徒刑。

納馬濟在2018年獲准保外就醫,但仍以在家軟禁方式繼續服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