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的氣泡戰略V.S中國貪食蛇 圈吞太平洋島國?

  • 時間:2022-10-03 08: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國的氣泡戰略V.S中國貪食蛇 圈吞太平洋島國?
拜登9月29日主持在華府舉行的 「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前美國邀請太平洋島國14個國家領袖到華盛頓參與首次的太平洋島國峰會,並宣布一項「太平洋戰略」,將向南太島國提供超過8.1億美元的新援助。自從美國將中國視為主要戰略競爭對手以來,兩個國家不斷在世界各地區進行戰略競爭,各自拉攏願意投報自己陣營的國家與人馬,為的就是讓自己的勢力更加壯大,也讓自身戰略觸角能夠延伸得更廣、更遠。

美國在這段時間以來,積極佈局印太地區,不僅加強四方安全對話(QUAD)、組建AUKUS(澳英美聯盟)、印太經濟架構(IPEF)、晶片四方同盟(CHIP4)等等各種形式的功能性同盟組織,便是為了將中國緊密包圍起來,沖淡在印太地區及各領域層面的介入及影響力;而太平洋島國群是中國近年來積極經營的地區,也是美國想要用更大力道將拉這些島國拉回「親美路徑」的主要重點標的,彌補過往在此區域進行核子試驗的問題。美國知道若是讓太平洋島國群也如同東協國家落入中國手中,往後要對沖中國在此的影響勢力將會十分困難。

美國在太平洋趕進度 與中國進行恐怖拉攏與平衡

這幾年來,中國在太平洋島國積極經營與投入資源,以今(2022)年來看,中國與南太國家關係發展相當迅速,不但由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6月時親自訪問與中國有正式外交關係的11個國家,中國與索羅門群島更早在3月時便簽署安全合作框架協議,且在近期索羅門群島正式向美國通知,暫停美軍艦入港的情況觀察,無非是嚴重的警訊;從6月開始,美國與中國展開高強度的對抗,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簽安全協議,美國就將斐濟拉入印太經濟架構,並由澳洲外長黃英賢積極介入協調促成,如今美國又以超過8.1億美元的「太平洋戰略」新援助,為島國群提供資金、協助普遍存在這地區的氣候變遷問題、加強海岸警衛隊在此區域的「藍色太平洋行動計畫」、以及美國國際開發署將在2023年9月前在斐濟成立「太平洋區域辦公室」的新計畫。根據白宮的資料,過去十年來,美國已直接提供太平洋島國逾15億美元(約新台幣481億元)援助,但這和東南亞的情況類似,與美國援助烏克蘭比起來,如同小巫見大巫,

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右2)與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右1)5月底共同主持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議。(微博/中國外交部)

美國以台灣為長臂管轄拉攏太平洋島國 是否引發邦交危機?

目前太平洋島國中,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及吐瓦魯國仍為台灣的邦交國。目前以美台關係的發展,台灣對於美國在太平洋島國的攻略上確實有極大的助益,對於美國來說,以台灣在南太為牽制,就有如長臂管轄的概念,以台灣為跳板,以此再進入勢力範圍、加大牽制。反觀中國若在此區域,若加強力量壓制與台灣有邦交關係的四個國家,則將在兩岸關係上另開一個戰場,這對中國來說,是否將更有理由對台灣在南太的邦交國繼續拔除?一直以來,中國對於美國的不滿,往往遷怒台灣,所以中國是否在適當時機,如二十大後,台灣11月選舉前,施壓台灣南太友邦,關於這點則是值得密切注意的議題。

美國以「氣泡戰略」包覆太平洋島國 中國以「貪食蛇戰略」吞下太平洋島國

進一步觀察美國與中國在南太的戰略攻勢確實有所不同。對於美國而言,在南太所投入的資源在過去十年並不顯得卓越;在軍事基地的建立上,仰仗著AUKUS在此區域進行「就近看管」的概念,但這始終不是美國的海岸警衛隊,不完全由美國控制,這也是為何美國海岸警衛隊積極在此加強出陳的原因。

而在軍事部署上的碰壁,中國一樣沒有討到好處。中國雖與索羅門群島簽有安全合作協議,但卻遲未進展到中國可在此建立軍事基地,不過從8月時索羅門群島禁止美軍艦靠岸的情況來看,中國施力索羅門群島的力道必然更重,加上這波超過8.1億美元的新援助,中國恐怕得要再多投資一些,以故總的來說,美國在此區域的戰略就有如一顆氣泡,靠近後再包覆另一顆氣泡的戰法。

而中國就比美國來得更直接了當。中國向來在拿取自己想要的事物時,不假借他人之手,可說是像一隻貪食蛇,吞了一顆就緊接著再吞一顆,看看今年6月王毅到南太的模式,不就是「貪食蛇戰略」的戰法嗎?若能吞得下就吞,吞不下時便打住擱置,所以綜合來看,美國對於南太的戰略較為輕柔緩慢,而中國對於南太的戰略則如同蟒蛇般先吞再消化。所以想必接下來的南太情勢將更不平靜、愈加波濤洶湧。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