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波東北季風後天報到 秋老虎變臉轉秋涼

  • 時間:2022-10-03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首波東北季風後天報到 秋老虎變臉轉秋涼
圖為台北市信義區午後街頭民眾。(資料照片/CNA)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3日)和明天,台灣各地依舊是秋老虎發威的天氣,高溫上看攝氏34、35度。不過後天起直到國慶連假,隨著入秋以來的首波東北季風報到,北台灣和東台灣的高溫也將驟降8度;同時5日當天,包括東北部地區、基隆北海岸還有大台北山區,也可能出現局部大雨。

在東南風吹拂下,3日、4日兩天,台灣各地依舊是晴朗炎熱、秋老虎發威的天氣,只有迎風面的東南部地區、恆春半島以及花蓮南側,整天都會有些零星短暫陣雨,其他地方則要留意山區可能會有午後零星短暫陣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入秋以來的首波東北季風即將於5日報到,屆時一直到國慶連假,除了中南部仍維持日夜溫差大的天氣型態,迎風面的北台灣及東台灣高溫都將驟降攝氏8度;低溫則受到降雨影響,只會略微下滑1、2度,來到24度左右。氣象預報員趙竑說:『(原音)今、明兩天其實高溫都還是有機會上看(攝氏)32-35度,清晨的低溫大概是25-27度,基本上這兩天都是以日夜溫差大的天氣為主;不過到了禮拜三之後,東北季風增強,所以主要是高溫的下降,特別是北台灣跟東台灣,高溫都有機會下降到26、27度,所以會變成整天感受都是有涼意的。像現在台北的高溫大概就是34、35,那到了東北季風下來的那段期間呢,台北市的高溫有機會降到26度,所以說基本上會差個8度。』

而在東北季風影響下,桃園以北到東北部也會出現稍微明顯且持續的雨勢,東部及東南部也會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則是多雲到晴、只有山區會有些午後局部短暫陣雨。其中又以5日的水氣最多,屆時包括東北部地區、基隆北海岸還有大台北山區,都可能會有局部大雨發生;至於6日到9日的水氣較少,降雨也比較局部。

氣象局也預估,未來隨著涼空氣一波波南下,在空檔時還是有機會轉吹東風或東南風,氣溫也會稍微回溫;與此同時,隨著海溫逐漸下降,台灣附近要形成颱風的機率也越來越低,換言之,秋颱擾台的可能性也越來越渺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