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9月PMI續呈緊縮 中經院:景氣已趨緩

  • 時間:2022-10-03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9月PMI續呈緊縮 中經院:景氣已趨緩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資料照/楊文君 攝)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3日)公布9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4.9%,續跌2.3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緊縮,不過,中經院院長張傳章強調,近兩個月跌幅已有收斂,整體來說,短期內景氣擴張動能已有趨緩,但中長期來看,仍有諸多不確定性,需持續觀察。

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跌2.3個百分點來到44.9%,連續3個月緊縮。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僱用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下降、存貨則轉為緊縮,六大產業中,僅有食品暨紡織業呈報擴張,其餘皆呈現緊縮;而PMI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則連續5個月呈現緊縮,指數和上月相同為28.3%,仍為2020年5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

8月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則是連續3個月擴張,不過指數續跌1.6個百分點,來到52.2%。四項組成指標中,商業活動、新增訂單、人力僱用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八大產業中只有批發、金融保險業呈報緊縮,其餘六大產業則是持平或擴張,至於NMI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則回跌2.8個百分點,來到41.1%,呈現緊縮。

儘管PMI指數持續下探,但中經院院長張傳章強調,以這兩個月來看,跌幅已較先前有所收斂, 主因包括進入年底歐美消費旺季,且國內消費也有復甦,但整體來說短期內景氣確實已有趨緩。他說:『(原音)近2個月緊縮的降幅的確有收斂的情況,如果我們在看國發會景氣對策信號還是綠燈,如果以這樣的角度去看,短期我們看到的是景氣的確他復甦、擴張的動能有趨緩,這個是短期,至於中長期來看的話,因為現在國際不確定性蠻多的,這個還要再觀察。』

中經院副院長葉俊顯則分析,廠商普遍對未來展望持保守態度,最主要是美國近期部分經濟數據表現不錯,或有復甦的可能性,又有中國受到清零政策影響,加上20大召開在即,不確定性仍多所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