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諾貝爾獎10/3開始揭曉 烏克蘭戰爭陰影籠罩

  • 時間:2022-10-03 11:4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諾貝爾獎10/3開始揭曉 烏克蘭戰爭陰影籠罩
諾貝爾醫學獎將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Stockholm)3日上午11點30分(台灣時間下午5點30分)頒發。(圖:Nobel Prize官網)

諾貝爾獎(Nobel Prize)今天(3日)將由醫學獎的揭曉展開序幕,乳癌的發現以及mRNA疫苗,都被認為是醫學獎的大熱門。今年的諾貝爾獎,也將在歐洲籠罩於戰爭陰影的情況下舉辦。

諾貝爾獎是在120多年前設置,當時歐洲尚未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而在這一年於烏克蘭遭到了流血與破壞後,諾爾貝獎將表揚那些「對人類做出最卓越貢獻」的人。

諾貝爾醫學獎將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Stockholm)今天(3日)上午11點30分(台灣時間下午5點30分)揭曉。物理學獎接著在4日宣布得主,化學獎與文學獎則分別是在5日和6日揭曉。

最受矚目的和平獎將在7日揭曉。壓軸的經濟學獎則在10日宣布得主。和平獎是唯一在挪威首都奧斯陸(Oslo)宣布的獎項。

醫學獎:mRNA疫苗、乳癌治療大熱門

在醫學獎方面,一位女性科學家的名字不斷被觀察人士提起,那就是美國遺傳學家金恩(Mary-Claire King),她在1990年發現乳腺癌一號基因(BRCA1)的突變,是遺傳性乳癌發生的重要因素。

她可能會與美國腫瘤學家薩蒙(Dennis Slamon),和德國的烏爾里希(Axel Ullrich),共同因為他們的研究而受表揚。他們的研究促成了乳癌藥物賀癌平(Herceptin)的開發。

然而,如果評審想要打破其表彰數十年前研究的傳統,另一位女性科學家,可望因為她在對抗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上扮演的角色而獲獎。

已經獲得幾乎所有其它主要醫學獎表揚的匈牙利科學家卡林柯(Katalin Kariko),可望因為她的前瞻性研究而獲獎,她的研究直接促成了由輝瑞(Pfizer)和莫德納(Moderna)公司開發出,用來對抗COVID-19的首支mRNA疫苗。

卡林柯可望與他的共同研究者,來自美國的魏斯曼(Drew Weissman)和加拿大的庫利斯(Pieter Cullis)一同獲獎。

去年,諾貝爾醫學獎頒發給美國生理學家朱里雅斯(David Julius)和分子生物學家帕塔普蒂安(Ardem Patapoutian),因為他們發現溫度和觸覺受體。

科學類獎項 男性得主仍佔多數

諾貝爾科學類獎項的得主,多年來一直由位於美國的男性研究者佔絕對多數。

各個諾貝爾獎的委員會堅稱,他們試圖肯定女性的貢獻,但也表示,許多數十年前的重大發現仍是出自男性之手,因為當時參與高階研究的女性較少。

去年,12位男性與1位女性獲頒諾貝爾獎,而所有科學獎項都是由男性獲得。

文學獎:較主流作家可望獲青睞

在6日宣布的文學獎方面,文學批評家告訴法新社,他們認為在過去2年都選擇知名度較低的作家後,瑞典學院(Swedish Academy)今年可能會頒給較主流的作家。

去年是由坦尚尼亞作家古爾納(Abdulrazak Gurnah)獲獎。美國詩人葛綠珂(Louise Gluck)在2020年摘下桂冠。

美國小說家歐茨(Joyce Carol Oates);法國作家艾諾(Annie Ernaux)、孔德(Maryse Conde);俄羅斯的烏利茨卡婭(Lyudmila Ulitskaya)與加拿大的愛特伍(Margaret Atwood),都被認為是委員會如果要選擇女性作家上的可能人選。

然而,網路賭博網站則認為,法國小說家韋勒貝克(Michel Houellebecq)是大熱門,領先英國作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魯西迪今年8月在紐約遇刺。

和平獎:是否表態反蒲亭受矚目

今年的和平獎,被認為具有特別重大的意義。

在俄羅斯記者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與菲律賓記者瑞薩(Maria Ressa)去年因為他們對言論自由的貢獻,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後,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是否會在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後,頒發另一個反蒲亭的獎項受到關注。

總部位於荷蘭海牙(The Hague)的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和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都被認為是今年的可能得主。國際刑事法院已開始調查在烏克蘭發生的戰爭罪。

俄羅斯異議人士納瓦尼(Alexei Navalny),與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也是被點名的對象。

如果委員會聚焦於氣候變遷,專家點名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英國環保主義者艾坦勃勞(David Attenborough),或是蘇丹的艾爾薩姆(Nisreen Elsaim),以及迦納的艾澤克爾(Chibeze Ezekiel)等氣候行動者。

相關留言

2022年諾貝爾獎得主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