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股債波動大7家壽險業淨值比低於3% 南山人壽負值

  • 時間:2022-10-03 12: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股債波動大7家壽險業淨值比低於3% 南山人壽負值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資料照/中央社)

美國鷹派升息,9月又再大幅升息3碼,全球金融市場股市、債市波動更加劇烈。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今天(3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國內壽險和外資壽險公司,9月有7家自結淨值比已低於法定3%的門檻,至於南山人壽自結淨值已轉為負值。

金管會保險局表示,這7家自結淨值比已低於法定3%的門檻,包括保誠人壽、國泰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宏泰人壽、安聯人壽、第一金人壽和南山人壽,其中南山人壽自結淨值已轉為負值、淨值比為-0.59%。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險業淨值9月再跌,是受整體外在環境波動、美國強烈升息,及適用會計政策選擇上造成的影響,且外在環境占大多數影響。他也表示,明年3月檢視壽險業今年年報的年底淨值數時,金管會將綜合評估監理措施,金管會也在思考有無其他方式可適度維繫整體壽險業經營穩定。

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美國目前已升息12碼,後續可能還會再升息,壽險業者認為,急遽波動已達到內外在環境改變,因此正討論是否已符合外在環境改變促使經營模式調整的條件,啟動資產重新分類,金管會也會了解業者討論的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