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尼踩踏慘劇死者含17孩童 人權觀察籲究責

  • 時間:2022-10-03 13: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印尼踩踏慘劇死者含17孩童 人權觀察籲究責
印尼1日的足球賽失控暴亂。 (AFP)

路透社今天(3日)報導,印尼官員表示,印尼足球場週末發生的踩踏事故,造成至少125人死亡,其中包括17名孩童。而這個東南亞國家也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壓力,要解釋這場世界最嚴重的球場災難之一,是如何發生的。

位於東爪哇(East Java)瑪琅市(Malang)的坎朱盧漢體育場(Kanjuruhan Stadium),1日晚間舉行由阿雷馬隊(Arema FC)在主場出戰帕爾斯巴亞(Persebaya Surabaya)的球賽。

在阿雷馬隊以2比3輸球後,群情激憤的球迷失控闖入球場,警方設法說服球迷回到座位,但在2名警察喪命後動用催淚瓦斯,結果球迷逃離時許多人因踩踏和窒息而死。

暴力和足球流氓是印尼足球的老問題,特別是在首都雅加達等地,但這場發生在爪哇小城鎮的慘劇,引發對這個問題的關注。

罹難者家屬恩達(Endah Wahyuni)說,她和家人沒想到事情會變成這樣。她的兩個15歲和14歲的弟弟死於球場的混戰之中。「他們熱愛足球,但從未在坎朱盧漢體育場看過阿雷馬的球賽,這是他們的第一次」。

印尼國家通訊社安塔拉(Antara)引述印尼女性賦權與兒童保護部(Ministry of Women Empowerment and Child Protection)的數據表示,這對小兄弟是17名遇難孩童之一。

一名部門官員說,有17個孩子去世,還有7人在接受治療,但死亡人數有可能還會增加。

印尼的「時代日報」(Koran Tempo)今天發佈黑色的頭版,印出死者的名單,中間則以紅字寫著「我們的足球悲劇」。

國際足球總會(FIFA)表示,這起事故是「所有相關者的黑暗日」,要求印尼足球當局提出報告。

根據國際足總的安全規定,在賽事中不應使用槍支或「控制群眾的氣體」(crowd control gas)。

當局已派出警方和體育官員前往瑪琅市,調查這起世界最致命的球場災難事件之一。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區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今天表示,所有應為這起災難負責的人都該被究責,不論他們是什麼身份、地位。

羅伯森說,由國家警察、和印尼足球協會(Football Association of Indonesia, PSSI)進行他們自己的調查還不夠,因為他們可能會淡化、或破壞對涉及官員的全面問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