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又到十月 港人如何面對昔日創傷

  • 時間:2022-10-03 13: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又到十月 港人如何面對昔日創傷
2019反送中的衝突與犠牲,對許多港人來說是難以磨滅的傷痛。(圖:Joseph Chan/Unsplash)

10月的到來,代表又差不多到香港人一年之中最難過的一段時間,由10月1日我們看到在荃灣發生的實彈開火——學生曾志健中槍事件開始,到11月3日的周梓樂疑似「被墮樓」事件,再到11月11日「黎明行動」、「熊仔餅同學」中槍事件,到日後的「香港中文大學圍城戰」、「圍攻理工大學」,當中的畫面異常血腥,看過經歷過這些情境的我們大概絕對不會忘記這些畫面。當時身處其中的你和我或許也對上述的事件非常痛心,到底面對這些昔日創傷,我們可以怎樣面對?

面對創傷第一件我們應該做的事

追求快樂與逃離痛苦這樣的想法是十分自然的,因此當我們經歷過這些創傷之後,很容易就會傾向壓抑或逃離來避免影響自己,以為追求當下的快樂就可以與痛苦距離愈來愈遠。但這究竟是不是事實呢?

就筆者自己個人的經驗而言,我覺得不應該這樣。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創傷,有時候那些創傷的形成可能是很複雜的,有時候我們其實很難覺察到自己到底有什麼傷口,可能是壓抑或者是逃避的自然傾向,所以這些創傷不容易在我們的顯意識中出現,但可能一直在潛意識中默默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然後整體性的令我們變成一個既封閉又難以與他人連結的人。筆者自己都曾經經歷過一後很長時間是這樣的情況,幾乎沒有認識任何其他的人,把自己默默收在一個小角落,如同我們把我們的創傷默默埋藏在心的最底層一樣,不敢面對又不敢接觸外界,連自己與自己的心都呈現著斷裂的狀態,實在是更難去談與其他人互相理解與連結,像一個原子自絕於社會。像這樣活著真的可以叫做活著嗎?我覺得自己曾經更像一個行屍走肉。

人變得愈來愈空虛,開始無法看見身邊現時的情況,看不見所謂的真實情況。

不再逃避 活在當下

托爾斯泰(Leo Tolstoy)寫的一個小故事,這故事是關於皇帝的三個問題。有個皇帝想到,只要他知道三個問題的答案,行事就不會再有差錯了。

做每件事的最佳時機爲何?
與你共事最重要的人是誰?
在任何時候,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故事想讓我們記住的是,最重要的時候永遠只有一個,那就是「現在」。

因為「現在」是我們唯一能主導的時間,最重要的人永遠就是那個當下和你在一起、在你面前的人,過去的事已經過去,我們沒法改變,而在未來其實誰也不知道將來你是否還會和別人共處。所以最重要的事,就是讓你或你身旁的人快樂,因為這就是人生所追求的。

那到底怎樣才能達到? 在知道了最重要的是「現在」之後,我們或許可以先看看自己現在的情況,我們首先試著回想自己的人生,到底「過去」曾經發生過什麼事? 在現在我們可以做的就是「面對」,只要我們不再逃避痛苦,我們就會成長,當你能夠與痛苦共存,那痛苦就不再是痛苦。

我們唯有經歷過痛苦,才能體驗幸福。

希望大家都能夠活在當下,感恩我們當下能夠接觸到的人和事。

香港人,加油!

作者》關山月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