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科會首次委員會議 吳政忠:B5G衛星將加碼發射

  • 時間:2022-10-03 17: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國科會首次委員會議 吳政忠:B5G衛星將加碼發射
國科會3日舉行改組後首次委員會議,主委吳政忠指出,會中確立議事規則,並就明年1,383億元科技預算以及後年的科技施政方向與各部會溝通。(謝佳興 攝)

國科會今天(3日)舉行改組後首次委員會議,主委吳政忠會後指出,會中不但確立委員會議事規則,並就明年1,383億元科技預算以及後年的科技施政方向與各部會溝通,他並強調,台灣未來科技發展重點聚焦淨零碳排、量子、AI、半導體、資安、5G及6G、元宇宙、高齡科技及韌性國家等領域,將投入科技預算積極發展關鍵科技新國力,像是Beyond 5G衛星通訊計畫就要加碼,由原先政府發射2顆B5G衛星,透過引入民間力量,加碼發射共「2+4」顆。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3日召開國科會首次委員會議,包括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文化部長李永得、主計長朱澤民等部會首長,以及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友達光電董事長暨執行長彭双浪等產業界人士皆以會議委員身份出席。

吳政忠會後說明,會中確立議事規則,每2個月召開一次委員會議,如有重要議題可加開臨時會,將作為重要科技政策跨部會協調決策平台,另外,會中也談論明年1,383億元科技預算以及後年科技施政方向,讓相關部會有所依循。

吳政忠指出,因應美中貿易戰、國際產業供應鏈重組、後疫情時代,美、韓等國都加碼科研經費,我國明年科技預算較上年成長13.8%,希望後年預算只會多不會少。而值此關鍵時刻,台灣也必須積極創新布局,在淨零碳排、量子、AI、半導體、資安、5G及6G、元宇宙、高齡科技、韌性國家等領域投入科技預算取得關鍵科技新國力。

吳政忠就透露,Beyond 5G衛星通訊計畫原先規劃由政府發射2顆B5G衛星,現在將由公私協力,將規模擴增至「2+4」顆。他說:『(原音)另外那4顆也會讓民間一起來協作,也就是說讓民間有一些練兵的機會,趁這個機會,把民間的量能帶進來,事實上民間的量能本來就很多,只是缺了打到上面去的一些測試,這個可以練好的話,應該未來國際的一些訂單會比較高價值,不是只有賣零組件,而是整個次系統或者是整顆衛星可以台灣來承製。』

另外,本次會議也報告淨零科技方案初步規劃及進度,吳政忠表示,預計12月就會正式拍板相關方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