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邊境將開、疫情仍處高原 王必勝:確診不會暴增

  • 時間:2022-10-03 18: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邊境將開、疫情仍處高原 王必勝:確診不會暴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從目前流行的強勢病毒株以及境外移入個案研判,13日邊境解封,不會有染疫者暴增的問題。(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COVID-19本土疫情3日新增3萬3,377例,較上周一增加17%;前一周累計確診數也高於前兩周,顯示疫情仍在高原期。外界憂心,萬一13日邊境解封,染疫者恐將暴增。不過防疫指揮官王必勝今天(3日)指出,目前本土強勢變異株BA.5與國外一致,境外移入個案也小於本土0.5%,因此樂觀研判「不會暴增」!

台灣3日新增本土病例較上周一增加1成7;第39周確診數29萬多人,也高於前一周的27萬多人,以及前兩周的28萬多人,顯示疫情仍在高原徘迴。另外,根據一週定序結果,93例本土個案中,高達74例是BA.5,佔比近8成;中重症也有7成5是BA.5。

面對13日邊境解封,外界也憂心屆時染疫者恐將暴增。不過防疫指揮官王必勝則從目前流行的強勢病毒株以及境外移入個案研判,不會有暴增的問題。王必勝說:『(原音)答案應該是不會暴增啦!第一個,我們開放邊境之後,目前沒有看到具有威脅性的新的變種,那我們最新的強勢的變種就是BA.5,那我們的佔比跟國外也趨於一致,所以沒有這個新的變異株進來的問題;第二個是境外移入,我們可以看到境外移入佔本土社區的病例比率越來越小,現在是小於0.5%。所以我認為不會有大量病例暴增的這個相關問題。』

針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何時退場的問題,王必勝則整理出現階段指揮中心的7大工作重點,包括防疫體系正在進行的視訊看診、領藥、就醫、解隔、通報以及許多需跨部會協調的工作;加上邊境解封的規劃、執行及後續管理;還有國內防疫政策需適時調整,包括同住者的居家隔離、確診者的隔離治療、口罩政策、還有染疫通報及快篩條件等;此外,還有COVID-19改類評估規劃以及次世代疫苗或更新疫苗的採購及接種規劃;加上修訂傳染病防治法等等。

王必勝同時澄清,從2020年到今年8月底的特別預算總計新台幣7.9億元,其中高達6億多元都是用於「1922」;其次則是防疫記者會、疫苗接種宣導等等。

對於疾病管制署明年編列的防疫預算創下史上新高,王必勝也說明,是因應疫情持續,但明年已無特別預算,需以公務預算來支應防疫需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