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限空令首日 台股量縮價跌新台幣重貶

  • 時間:2022-10-03 18: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限空令首日 台股量縮價跌新台幣重貶
金管會在上週五祭出兩大限空措施,包括調降借券賣出量以及提高融券最低保證金成數。不過,台北股市3日收盤仍下跌逾百點。(圖:中央社)

為提振投資人信心,金管會在上週五祭出兩大限空措施,包括調降借券賣出量以及提高融券最低保證金成數,不過,台北股市今天(3日)收盤仍下跌逾百點,成交量和上週相比,反縮至新台幣1678億。匯市部分,新台幣兌美元匯價,今天也重貶1.25角,收31.868元。

市場對於美國聯準會激進升息的憂慮未解,美股道瓊上週五再破底,指數再大跌500點,收28000多點。

金管會為提振投資人對台股的信心,上週五在台股收盤後,宣布祭出「限空令」救市,但台股3日一開盤仍大跌250點,雖然指數一度回到平盤附近,最高來到13440點,但仍難敵沉重賣壓,且權值股台積電包括外資、投信和自營商全都是賣超,硬將原本往上走的股價,拉至417元收盤,下跌5元,也拖累台股大盤指數終場大跌124點,跌幅0.92%,收13300點,成交量則較上週的2000億縮至1678億。分析師許博傑說:『(原音)今天台股跌最主要原因是上個星期五美股四大指數還是持續往下探底,短線上,雖然金管會在上周五祭出對於外資借券的限制,以及提高融券保證金成數1成的限空令,只是讓市場的成交量縮手,但並沒有辦法減緩大盤的跌勢。』

分析師也指出,台股目前跌勢難以立即挽回,主要還是因為強勢美元導致資金往美元跑,不僅是台股目前情況如此,各國也都是這樣的情況,除非美元出現波段反轉,否則在台股的外資仍會持續賣超。另外,也要觀察若新台幣兌美元匯價貶破32元關卡,是否加重外資在台股的賣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