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尋找失落的人類基因 瑞典遺傳學家摘諾貝爾醫學獎

  • 時間:2022-10-03 19: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尋找失落的人類基因 瑞典遺傳學家摘諾貝爾醫學獎
2022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3日出爐,由瑞典古遺傳學家帕博(Svante Paabo)獲得殊榮。(路透社/達志影像)

2022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今天(3日)出爐,由瑞典古遺傳學家帕博(Svante Paabo)獲得此殊榮,以表彰「他在有關已滅絕的人類基因組和人類進化方面的發現」。

法新社報導,帕博的研究對現代人類已滅絕的表親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的基因組進行了測序,並發現了過去不為人知的古人類丹尼索瓦人(Denisova)。

諾貝爾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說:「通過揭示所有區隔現存人類與滅絕的原始人類的遺傳差異,他的發現為探索是什麼讓我們成為獨特的人類奠定基礎。」

在德國「馬克斯普朗克進化人類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volutionary Anthropology)擔任遺傳學系主任的帕博發現,在人類先祖於大約70萬年前遷出非洲後,這些現已滅絕原始人類及智人(Homo sapiens)之間發生了基因轉移。

評審團說,「這種古老的基因流向現代人類在今天具有生理相關性,例如影響我們的免疫系統對感染的反應。」

帕博在2020年的一項研究中報告說,攜帶尼安德塔人DNA片段的COVID-19患者,出現重症的機率更高。

現年67歲的帕博將獲得1,000萬瑞典克朗(約90萬1,500美元)的獎金,頒獎儀式將於12月10日於斯德哥爾摩舉行。

相關留言

2022年諾貝爾獎得主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