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停頓十年後 歐盟與以色列舉行會談

  • 時間:2022-10-03 21:3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停頓十年後 歐盟與以色列舉行會談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 Josep Borrell (右) 和以色列情報部長史騰 Elazar Stern (左),3日參加歐盟-以色列理事會(EU-Israel Association Council)會談。(AFP)

歐盟今天(3日)在一項聯合委員會十年來的首次會議上,針對以色列對待巴勒斯坦人的方式、屯墾區(settlements)擴張與停止和平努力向以國施壓。

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布魯塞爾的會議開始時說,「我們將就我們共同關心的一些具體問題,進行坦誠和公開的討論。」

他補充說,「我說的是巴勒斯坦領土的局勢,和陷入停滯的中東和平進程。」

以色列總理拉皮德(Yair Lapid)以視訊方式出席歐盟-以色列理事會(EU-Israel Association Council)會談,以色列同時也派出情報部長史騰(Elazar Stern)率領代表團至布魯塞爾與會。

歐盟-以色列協會理事會是一個目的在促進政治對話和加強歐盟與以色列合作的論壇,上一次會議於2012年舉行。在歐盟對以色列於約旦河西岸的屯墾區計畫表示反對後,以色列因而拒絕參與該理事會會議。

自從右翼領導人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執政12年後,於2021年被趕下台以來,歐盟一直在尋找與以色列的新起點。

波瑞爾說,「總而言之,今天是展示我們決心與以色列建立積極和富有成果的關係、推動和平的好時機」。

波瑞爾說,拉皮德在聯合國的一次演講中表示,支持與巴勒斯坦人達成兩國方案「非常重要」。

波瑞爾說,「我們希望恢復能夠促成兩國方案,和全面地區和平的政治進程。」

但他表示,聯合國一項關於巴勒斯坦被佔領領土的報告「令人擔憂」,同時,今年報告的巴勒斯坦人遇害人數已達到自2007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