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諾貝爾化學獎大熱門!翁啟惠非學覇 研究出頭天

  • 時間:2022-10-04 09:24
  • 新聞引據:、中研院官網
  • 撰稿編輯:鍾錦隆
諾貝爾化學獎大熱門!翁啟惠非學覇 研究出頭天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 (資料照片/中央社)

諾貝爾化學獎將在明天(5日)下午公布, 日本最大的化學學術新聞網站「Chem-Station」列出化學獎可能的獲獎名單,從有機化學、無機化學、分析化學、生物化學等各領域選出79名人選,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以「對多醣合成法的貢獻」也被列入其中。

聯考受挫  醫學系沒上  

翁啟惠的學術成就有目共睹,但是會走向化學之路,卻是「陰錯陽差」,大學聯考時,台南一中畢業的他,沒考上第一志願醫學系,而是上了台大農業化學系,但也因此展開他的化學研究之路。

留美發展  賠中研院4年薪水

根據中研院官網,翁啟惠在2018年接受陳儀深的口述歷史訪問,談到他求學歷程和家庭生活,以及研究工作等。

根據這份口述歷史,翁啟惠後來赴美取得博士學位,為了要留美發展,他賣掉台灣的房子,賠償中研院4年薪水,因為赴美之前,他是中研院助理研究員,以留職留薪方式赴美。

李遠哲鼓勵  回來幫台灣  

至於後來回台的契機,2000年時,他在日本遇到當時的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李遠哲問他:「你願意幫忙日本,怎麼不幫忙台灣?」因為李遠哲認為,生技是繼半導體之後,很適合台灣發展的產業。

他於是在2003年回台,並在2006至2016年擔任中研院院長。

錯過兒女成長過程  好遺憾

翁啟惠最後説,回顧學術生涯,少有時間陪伴家人,錯過2個小孩的成長階段,希望還有彌補的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