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安高層行蹤遭洩 情報戰升級為認知戰

  • 時間:2022-10-04 10:24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國安高層行蹤遭洩 情報戰升級為認知戰
國安局長陳明通(圖)7月間出訪泰國遭惡意曝光,學者認為,凸顯中共從情報戰升級為認知戰。(劉玉秋攝)

台灣國安局和國防部兩名情報首長出訪,秘密行程先後遭曝光,台灣認定是中共對台進行的「認知作戰」。觀察人士分析,中國洩漏台灣情報官員的海外秘密行蹤,意在打擊台灣的情報安全系統,並讓台灣民眾對國安失去信心,但此一手法未必能奏效,且中國惡意打破國際情報圈之間的默契恐引起第三國的不滿。

《美國之音》報導,台灣國家安全局局長陳明通密訪泰國,台灣國防部政治作戰局局長簡士偉赴美觀摩,兩人的海外行程近期都被有心人士透過網絡媒體一一揭露。其中,陳明通7月密訪曼谷的消息在9月初經一個才剛創立沒多久的泰文推特帳號所揭露,為了加強真實性,該帳號刊出陳明通等人出入境泰國海關的照片,以及下榻半島酒店的帳單,但相關私隱資料經台灣社群媒體轉載後,該推特帳號便遭刪除,不復存在。

此外,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管的「中華時報」9月底則爆料指出,簡士偉8月率團赴美國夏威夷考察觀摩,包括其拜會對象、座車配置和晚宴菜單等細節一一被披露,不過,該報導連結目前已失效。

過去台灣國安局與國防部兩大情治單位首長出訪通常秘而不宣,但兩人行程不僅遭曝光,還被掌握到極機密的細節,引起台灣情報圈極大震撼。

充滿操作痕跡藉此給台灣情報單位難看

對此,位於台北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情報人員操作網絡人頭帳號的痕跡鑿鑿,目的在於企圖削弱台灣的機密保護能力,並炮製散播假訊息,以達政治宣傳效果,此舉已從情報戰升級為政治認知戰,一方面讓台灣情報單位難看,帶有濃厚的警示意味,另一方面也營造中國全盤掌握情資的形象,以擾亂台灣人心。

台灣駐美軍事代表團前團長淡志隆表示,中共掌握簡士偉在美行程,其實不令人意外,因為中國官方經常派員在台灣代表處門口盯著,凡是台灣官員的動態,或有生面孔出入代表處,中國皆會派人跟踪。不過,陳明通訪泰行程曝光,淡志隆則認為事態較為嚴重。

淡志隆表示,陳明通一行人的照片若出自泰國海關系統,不論中國是駭入泰國情治系統,還是威脅利誘泰國海關人員而取得,都顯示其情報能力比預期要強。

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助理研究員曾怡碩則表示,中共駐外人員掌握台灣訪團成員及其行踪,其實只是情報基本功,但讓內部情報見報,得由高層決策,且來意不善。

兩岸政策協會副研究員吳瑟致也說,中共輕易掌握台灣官員的海外行程、菜單,甚至出入境照片,表示其在海外佈建的情報網絡頗為綿密,在兩岸情報戰下並不令人意外,倒是中國的作法把美國和泰國等牽扯進來,恐引發第三國反感。

情報戰升級為認知戰 增加社會對政府疑慮

吳瑟致表示,中國刻意曝光台灣國安高層的出訪資訊,違背國際慣例及默契,背後用意非常扭曲。中共的用意之一是破壞台灣在海外的情報系統,製造相關單位的緊張;其二是製造台灣社會的恐慌及對政府的疑慮。

吳瑟致認為,美國政府未來應會對中國的行徑更為警惕,不會允許類似情況再度發生,泰國亦然,但其他國家會不會因此有所防範,則有待觀察。他呼籲台灣,除查明官員機密行踪外洩的原因外,更應適時調整反情報系統,並正視後續效應。

曾怡碩則表示,情報界諜對諜,通常掌握到這麼詳細的行程是為了私下動手抓人。但北京現在反利用網絡發布情資,讓台灣情報首長的一舉一動攤在眾人眼前,目的就是出台灣洋相,並打擊台灣情報圈的威信,但這只是第一層的認知作戰;當台灣情報圈為了查洩密,發動內部的保防偵查後,就會進一步造成自己人質疑自己人的第二層混亂。

曾怡碩指出,這種認知作戰的效果,還可以擴大到情報圈以外的一般社會大眾,所以這對中國而言,它發揮的成本更低,它要承受的代價更低,然後它可以達到的效果更大。

至於此次披著情報戰外衣的認知戰會不會影響到台灣民心?曾怡碩說,這還有待觀察,初步看來,台灣民眾應對中共心生反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