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股反彈曇花一現?投顧:續觀察美元走勢

  • 時間:2022-10-04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股反彈曇花一現?投顧:續觀察美元走勢
美股回神,台股4日早盤強彈逾260點,台積電等大型電子權值股表現強勢,助攻加權指數收復13500點大關。 (圖:中央社)

台灣、美國3日一前一後公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都不如市場預期。不過,美國數據公布後,市場反而認為可以降低聯準會(Fed)鷹派升息的氣焰,美股道瓊終場大漲765點,收29490點,激勵包括台北股市等亞洲主要股市今天(4日)表現。台股在權值股台積電引領下,早盤一舉收復13500點大關。

中經院3日公布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受庫存壓力影響,9月PMI指數下跌2.3個百分點,降至44.9,已連續3個月滑落至50的榮枯線,呈現緊縮,顯示短期景氣擴張動能已有趨緩跡象。至於美國稍晚公布9月ISM製造業指數,則降至50.9,遠低於市場預期。

製造業數據不佳,市場卻「利空當利多」解讀,認為如此有助於壓制美國鷹派升息的氣焰,美國公債殖利率下滑,美元走軟,為美股打了強心針,道瓊指數開高走高,一度飆漲近千點,終場大漲765點,漲幅2.66%,收29490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勁揚,漲幅高達2.27%。

美股好表現,激勵亞洲主要股市4日走勢,韓國、日本股市早盤都大漲逾2%,台北股市一早開盤在台積電大漲15元下,為台股指數貢獻了140多點,拉抬大盤上漲近300點,一舉收復13500點大關。

國內投顧認為,經濟數據不好,但股市長遠仍看基本面,若市場只是預期聯準會因經濟數據不佳有機會升息放緩,使得股市大幅上漲,如此行情要走遠並不容易。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說:『(原音)經濟數據出來之後,一定會有一些副作用,就是導致美債殖利率和美元的回落,後續仍要持續觀察美元,美元如果能夠持續回落,才能感受到市場恐慌的氣氛持續降低,這樣才有比較波段的行情,目前來看,說回升還太早。』

美元指數因公債殖利率下滑走弱,激勵新台幣兌美元匯價走勢,新台幣在前一個交易日大貶逾1角後,4日呈現升值走勢,一度近逼31.8元價位,沒有再往31.9元靠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