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日外交正常化50週年 冷淡關係難見好轉

  • 時間:2022-10-04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南華早報,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日外交正常化50週年 冷淡關係難見好轉
日中邦交正常化50週年紀念會9月29日在東京舉行。 (AFP)

中國與日本外交關係正常化今年滿50週年,但由於雙方近年在領土爭端,以及台灣議題上的分歧,中日關係的前景難以被看好。

中國與日本在今年9月29日慶祝關係正常化50週年,儘管這具有里程碑意義,但由於兩國在爭議性的釣魚台議題,以及中國與日俱增的軍事和經濟影響力,都使得紀念活動缺少了慶祝的氣氛。

紀念50週年 中日領袖互贈賀電

在9月29日這一天,日本最大工商團體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Japan Business Federation)在東京舉辦了一場紀念兩國關係正常化的活動。現場850名出席者享用著自助餐,以中國的名酒「茅台」敬酒,並觀看50年前,兩國領袖簽署外交關係正常化公報的影片。

在這場活動中,也宣讀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互贈的賀電。

岸田文雄表示,儘管兩國正面臨許多挑戰,但為了「區域和世界的和平與繁榮」,日本渴望與中國建立「具建設性與穩定」的關係。日本是密切的美國安全盟邦。

習近平的賀電則表示,北京將在各個領域深化與東京的合作,以回應「新時代」的需要,並強調,中國「非常」重視中日關係的發展。

釣魚台爭議 中日關係難題

1972年9月29日,日本時任首相田中角榮與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簽署歷史性公報,使得兩國關係正常化。

儘管中日兩國已經成為彼此重要的貿易夥伴,但隨著近年來中國加強其軍事實力,不斷在區域內外拓展影響力,並在有爭議的領土上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使得中日關係明顯惡化。

在紀念中日關係正常化50週年的前一天,有3艘中國海警船,進入有領土爭議的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周圍領海,這也是今年以來中國第27次入侵日本海域。

日本國際事務研究中心(Japa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主任佐佐江賢一郎(Kenichiro Sasae)告訴法新社:「中國船隻在東海(East China Sea)徘徊了數十天,而在南海已經建造了一個人工島和一處基地」。他說,「這讓我們想知道,中國在海上力量的野心還要走多遠?」

中國施壓台灣 加劇日本擔憂

另一方面,中國近來對台灣頻頻施壓,也是影響中日關係的重要因素之一。

福井縣立大學(Fukui Prefectural University)國際關係教授島田洋一(Yoichi Shimada)向南華早報旗下的「本週亞洲(This Week in Asia)」表示,對許多日本人來說,中國8月時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的回應,是另一跡象顯示,中國沒什麼興趣與日本建立更好的關係。

為了報復裴洛西訪台,中國在台灣周遭展開大規模軍演,並發射了5枚飛彈,落入至日本專屬經濟海域(EEZ)。

島田洋一指出,當日本對中國發射飛彈表達抗議時,中國的回應是他不承認日本的專屬經濟海域。島田洋一說,「如果中國拒絕承認日本的主權領導,那麼還要慶祝什麼?」

中日合作? 前景不樂觀

雖然中日之間存在諸多分歧,但被認為與中國官方有關係的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Japanese Studies at the state-linked Chinese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所長楊伯江,日前在一篇評論中表示,中日兩國之間還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不過,日本學者卻沒這麼樂觀。島田洋一表示:「日本執政的自民黨中大多數政治人物,對雙方關係深感擔憂,並認為中國共產黨在最近幾個月和幾年來的行為,嚴重違反了日中友好協定的精神」。

互為重要經貿夥伴 未必能改善關係

貿易可能是日本與中國唯一可能促進彼此關係的領域。中國仍是日本最大的貿易夥伴,日本也是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美國。

但日本也越來越注意,應避免讓經濟過於依賴中國。東京大學先端科學技術研究中心特任助理教授山口亮(Ryo Hinata-Yamaguchi)說:「北京和東京都知道它們在經濟上需要彼此,但日本正變得越來越關注經濟安全」。

山口亮認為:「日本希望重新配置其經濟,所以,它在與中國合作時,也會確保不在經濟安全上妥協。」

儘管中國與日本外交關係正常化滿50週年,但兩國之間面臨的諸多爭議,以及中國在區域內不斷擴張的影響力,勢必將持續困擾著這兩個亞洲大國之間的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