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政策法案軍援台灣 邱國正:不影響建軍備戰

  • 時間:2022-10-04 13: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台灣政策法案軍援台灣 邱國正:不影響建軍備戰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通過的台灣政策法案內容包括將軍事援助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左)4日指出,樂見其成,但各國建軍備戰有一定模式,他可以保證建軍備戰不會有任何變化,若有國外資金挹注會妥為應用。右為行政院長蘇貞昌。 (圖:中央社)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通過的台灣政策法案內容包括將軍事援助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4日)表示,樂見美國對台的幫助,但各國建軍備戰都有一定模式,若有國外資金挹注會妥為運用,但他保證建軍備戰的方向不會有任何變化,一定會謹慎面對。

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率各部會首長列席報告「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及「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4期特別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無黨籍立委黃國書質詢時關切,針對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台灣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規劃將在未來5年內對台提供65億美金的軍事援助,加速台灣軍力的現代化,若此法案通過,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及對台實質幫助為何?

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答詢時表示,美國對台的幫助當然樂見其成,但是各國建軍備戰都有一定模式,且依據當年敵情與各方面條件所擬定,就算有國外資金的挹注,我國軍的建軍備戰也不會變。邱國正:『(原音)就算有國外不管資金的挹注,我們樂觀其成會妥為運用,但對我們建軍備戰的方向保證不會做任何的變化,不會因為他挹注了什麼東西就調整,這很忌諱,這方面一定會謹慎來面對。』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指出,「台灣政策法」在美國這個會期可能很難通過,但美國立法行政部門最有共識的就是軍援部分,即使「台灣政策法」沒通過,也可能放在美國國防授權法(NDAA)中,這可能會來得很快,若美方提出「有條件無償」,要台灣也增加自己的國防預算或其他條件,我方要不要接受?他呼籲應及早評估。

邱國正表示,樂見國外對台幫助,至於說「有條件」,也不曉得會不會硬塞過來,但對於建軍備戰,他重申絕對不會有影響。邱國正強調,國防部絕對都有在評估,對於條件的問題也都有密切注意,但目前還沒有談到條件的部分,最起碼他還沒接觸到這塊。

至於黃國書關切,中共軍機逾越台灣海峽中線次數增加,且水面艦活動也更多,美國也對此相當關注,國防部面對這樣「新常態」該如何因應。

邱國正表示,各個國家對於敵情研判都有其依據,「現在已變成新常態」,早期在台灣北方及南方雖然有中共機艦,但頻次及數量沒有這麼頻繁,不過,這幾個月來,不管是頻次、數量,甚至範圍也有大幅度變化,這樣的狀況都是依照當前環境因素並掌握在對方手裡;邱國正強調,國軍對此都有相對應應處方式,也會變通,因為戰術戰法並非一成不變,運用上現在也已在調整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