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何美鄉:默克給B肝疫苗配方 中國卻稱自行研發

  • 時間:2022-10-04 16:46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何美鄉:默克給B肝疫苗配方 中國卻稱自行研發
美國製藥廠默克集團(Merck & Co)曾不收任何權利金還低價幫忙中國建廠,直接把B肝疫苗給中國生產來對抗B型肝炎,最後中國不但沒道謝還稱疫苗是自行研發。(AP/達志影像)

外媒報導,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拒絕移交信使核糖核酸(mRNA)核心技術給中國,導致在中國銷售的談判破裂。對此,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透露,此一事件令人想到過去默克藥廠提供B型肝炎疫苗配方給中國,甚至低價協助建廠,但中國卻從未言謝,甚至誆稱是自己研發的往事,顯然美國藥廠已經學到深刻教訓。

《金融時報》報導,莫德納公司日前基於商業與安全考量,拒絕中國政府要求以移交其mRNA疫苗配方為條件換取進入中國市場的要求。對此,《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中國在多項領域,尤其是科技業經常使用以技術交換市場的模式,最後遭到中國抄襲複製追趕,似乎美國藥廠已經學到深刻教訓。

中國政府至今提供外國疫苗公司兩條進入中國市場並取得監管部門批准的途徑,一是對中國國內製藥商進行全面的技術轉讓,二是與當地合作夥伴在中國建立生產設施,同時保持對基礎技術的控制,而這次莫德納被要求的是全面技轉,但莫德納決定拒絕。

默克不收權利金還低價幫建廠助擺脫B肝

台灣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在受訪時舉例表示,30多年前,美國默克藥廠(Merck & Co Inc.)也有類似經驗。何美鄉指出,1990年代,中國B肝病毒帶原者情況嚴重,根據數據顯示,當時中國有超過8千萬人是B肝病毒帶原者,佔全球帶原者總人數的1/3。當時美國默克藥廠把B型肝炎配方給中國,不但協助建廠且直接全廠輸入到中國,卻從未見中國官方感激過默克藥廠。

何美鄉表示,默克用最低價錢協助建廠後,權利金分毛不取,移轉技術還派人協助訓練中國技術人員,中國連感謝都沒有,甚至欺騙人民這是中國自己研發出來的。

而根據中國衛生部2011年8月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從1992年到2011年期間,由於B肝疫苗免疫接種,減少了B肝病毒的感染者8000萬人,兒童的表面抗原帶原者則減少了近1900萬人。

中國mRNA疫苗產能不足導致無法推行

中國目前也有自製的mRNA疫苗,但是卻始終未獲得中國的監管許可,反而是印尼領先全球率先批准了中國製造的mRNA新冠疫苗緊急使用。對此,何美鄉也指出,中國要推出國家級的疫苗,必須要有足夠的量能生產,但中國的mRNA疫苗還無能力產出,所以才不推行。

何美鄉認為,中國堅持清零政策是百分之百違反人權,完全背離科學,中國政府把人民關越久,全中國的免疫力距離世界就更遙遠。何美鄉並以全台灣2300萬人每天超過3萬人確診為例,中國人口超過60倍,每天恐將有上百萬人感染,中國一旦開放,政府根本無法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