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國界記者組織培訓香港公民記者 延續新聞自由

  • 時間:2022-10-04 20:2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無國界記者組織培訓香港公民記者 延續新聞自由
無國界記者組織近年提供香港記者線上培訓課程,藉此增進傳媒機構和獨立公民記者保護自己和消息來源的能力。(AFP)

港版國安法箝制香港,「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持續「保密」培訓公民記者及各傳媒從業人員,以延續新聞與言論自由。

當前香港傳媒業享有言論自由的光景不如以往,但美國之音(VOA)今天(4日)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仍誓言,繼續關心香港新聞界,幫助堅守記者崗位的傳媒從業人員,兼顧保護自己與受訪者,以免落入禁區與陷阱。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表示,無論是為主流傳媒還是獨立個人,香港記者面臨最主要的障礙就是國家安全法。

他說,這道枷鎖猶如懸在他們頭頂的威脅,似乎動輒就被指控觸犯危害國家罪,以致香港目前記者人才外流,香港什麼時候演變為沒有人可以報導某些話題的地方?這是可怕的趨勢。

即因如此,無國界記者組織近年提供香港記者線上培訓課程,藉此增進傳媒機構和獨立公民記者保護自己和消息來源的能力。

艾瑋昂表示,這些課程以粵語傳授,並婉拒說明參加這類課程的香港記者類別、所屬機構、身分背景,以及他們對課程的反應,因參加者希望能保密,避免曝光。

他說,雖然世界各地的新聞從業員都想做調查報導,但很不幸面對專制政府、私營機構甚至是黑手黨,履行記者天職甚難,有時候更要面對死亡威脅,所以非常敬佩仍有心發掘真相的香港記者。

即使公民記者這個詞彙在中國民間也廣為接受,像是疫情爆發期間,公民記者張展走訪武漢實地調查,但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不這麼認為。

鄧炳強上月16日說,2019年反送中期間,連13歲的小孩都稱自己是記者,還有自稱記者的市民持攝影機拍攝女警並品頭論足,究竟那些才是或不是真正的記者呢?

艾瑋昂反駁,人人是記者完全沒有問題,關鍵在於記者是否如實獨立報導,履行記者天職。

他說,只要記者尊重新聞道德,報導事實,不受政治操控,不試圖隱瞞也不操縱事實,就算稱職,自然會受到尊重。

艾瑋昂表示,如此即使是13歲的孩子,只要他們蒐集事實並完整提供給社會大眾,這就是稱職的記者,況且界定記者的身分不是政府責任,否則就如同當前的香港,被威權政府限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