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報復俄羅斯 日本下令驅逐俄駐札幌領事

  • 時間:2022-10-04 21:1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報復俄羅斯 日本下令驅逐俄駐札幌領事
日本外務省4日下令驅逐俄羅斯駐札幌領事。(圖:維基百科)

日本外務省今天(4日)下令俄羅斯駐札幌領事必須在10月10日之前離開日本,藉此報復俄國上個​​月驅逐日本駐海參崴(Vladivostok)領事。

在此之前,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9月以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為由,逮捕日本駐海參崴領事元樹辰典(Motoka Tatsunori),隨後將他列為不受歡迎人物(persona non grata),下令他離開俄國。

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森健良(Takeo Mori)今天召見俄羅斯駐日大使格魯金(Mikhail Galuzin),並通知他有關日本的決定。日本也宣布俄國駐札幌領事為不受歡迎人物,並要求這名俄國領事在6天內離開日本,也就是10月10日之前。

格魯金發布聲明表示:「很明顯地,日本方面的這項最新動作只會導致雙邊關係進一步惡化。」他並且指出,「因為東京的破壞性政策,使得俄日雙邊關係已經很糟糕」。

俄羅斯認為日本是一個「敵對」國家,跟幾乎所有的歐盟國家、美國及其盟國,包括英國和澳洲一樣,都被視為莫斯科的敵國。

在俄羅斯今年2月入侵烏克蘭後,日本與其七大工業國集團(G7)盟友對俄國實施嚴厲制裁。

此外,日本與俄羅斯至今尚未簽署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和平條約,兩國長期以來存在南千島群島(south Kuril islands),日本稱為北方四島或北方領土(Northern Territories)的領土爭端,南千島群島至今仍在俄國控制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