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是否計劃派航母通過台海? 美高官這樣回答

  • 時間:2022-10-05 09:30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鍾錦隆
是否計劃派航母通過台海? 美高官這樣回答
美國務院亞太事務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之音報導,前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包士可(Joseph Bosco) 4日在華府一項智庫視訊論壇上,詢問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對於中國政府近來宣稱台灣海峽並非國際水域的說法,美國有何回應?美國是否計劃派航母通過台灣海峽?

96年至今  美航母只通過台海一次

包士可說,美國曾經在1995-1996年台海危機期間,派航母到台海附近水域,從那時至今美國只有一次派過航母穿越台灣海峽,在中國已派其航母穿行台灣海峽,行使它對那些水域宣稱的「主權」後,美國能做什麼?應該做什麼?

對此,出席這項華府智庫韓美研究所(Institute for Corean-American Studies, ICAS)論壇的康達表示,美國的根本國家利益在於台海兩岸和平穩定的維護,「我們持續堅持的是台海兩岸的分歧必須和平解決」,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已經實施超過40年,它是基於《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及對台灣的「六項保證」,過去40年來美國在一中政策下的做法沒有任何改變。

「在我們的看法中,很清楚改變的是,中國願意使用脅迫及恫嚇來試圖推進它在台海的目標,我們看到的是,在這個背景下它針對的是台灣,但不幸的是,我們見到中國在更大範圍下也對其他夥伴使用這種手段─在東海、南海、整個地區和全球,都是如此,」康達說。

美不接受改變台海的國際水域地位

康達說,關於台灣海峽水域地位的問題上,美國政府的立場尤其明確。

「我們不接受中國任何試圖改變那些水域地位的作為。我們也清楚表明,美國和美國軍隊將持續在國際法允許的地方飛行、航行與行動。我認為,那正是為什麼在北京因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北,而做出的不負責任、升級和挑釁的反應後的幾天和幾星期,我們見到多次美國政府派遣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

康達說,包士可問他什麼是美國最好的做法,他認為最好的做法就是持續做美國一直在做的,那就是堅持台海地區的和平穩定,美國也會持續強調這是國際社會關切的議題,尤其台灣海峽是全球航運重要航道,台灣對全球經濟及供應鏈也有極為重要的地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