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股連2天反彈國安基金功成身退?財長解疑

  • 時間:2022-10-05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股連2天反彈國安基金功成身退?財長解疑
財政部長蘇建榮5日在立法院表示,國安基金6日將召開例會,沒意外的話大概不會做出比較重大的決定,台股還在波動階段,國安基金將持續密切關注。 (圖:中央社)

美元指數與美債殖利率走跌,緩和市場對於美國聯準會鷹派升息的緊張氛圍,美股連續兩天大漲,道瓊指數重登3萬點之上,激勵台北股市今天(5日)開高走高,企圖收復萬四關卡。國際股市反彈,台北股市熱度加溫,國安基金明天舉行例會,是否功成身退?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透露,若無意外,應該不會有重大決定,暗示國安基金暫不退場。

台北股市4日在美股大漲激勵下,呈島型反轉大漲276點,由於美股再次走高,且道瓊指數收復3萬點大關,台北股市5日一早開盤再度走高,市場信心回龍,指數愈走愈高,最高一度來到13902點,大漲逾300點,企圖收復萬四大關。

由於國安基金6日將舉行第三季例會,在台股買氣回籠下,國安基金是否可能做出退場的決議?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5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如果沒有意外,「不會有重大決定」,也暗示國安基金暫不退場。蘇建榮也強調,目前台股還是處於波動的階段,國安基金仍會密切關注,畢竟訊息面有時反而影響較大,股市終究得回歸基本面。蘇建榮說:『(原音)最近從國安基金進場以來,國內股市受到很大的震盪,特別是8月初軍演,後續美股動盪,會造成國內股市很大的波動,所以國安基金目前還是持續關注整體情況。』

立委也關注,國安基金從7月12日宣布進場後,台股大盤指數跌破國安基金進場前的表現,像是勞動基金就大虧新台幣3千多億,國安基金是否也是如此?另外,目前國安基金5千億的額度是否足夠?蘇建榮答復表示,國安基金的策略不是大幅度進場,是發揮點火的功能,雖然曾經在20年前動用過最高金額1200億進場以應付危機,但當時是國安基金剛開始設立的時候,經過幾次護盤後,國安基金的操作也愈來愈細緻,且適時發揮穩住盤勢的功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