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修復關係 索羅門群島總理將出訪澳洲

  • 時間:2022-10-05 12:0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修復關係 索羅門群島總理將出訪澳洲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美聯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6日將前往澳洲訪問,兩國都希望修復因為索羅門4月和中國敲定安全協議而惡化的雙邊關係。

這項協議引發美國和澳洲的關切。澳洲數十年來一直將太平洋地區,很大程度地視為他們的影響力範圍。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發表聲明說,澳洲和索羅門群島的關係極其重要。他期待在透明、尊重與夥伴關係的原則基礎上,就打造一個強大且繁榮的太平洋地區,和蘇嘉瓦瑞進行接觸。

這兩國領袖上次會晤是7月時在斐濟(Fiji)舉行的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

澳洲是索羅門群島在健康、司法、教育、基礎設施和其他領域的最大發展夥伴。但坎培拉資助這個太平洋島國下次選舉的提議,在上個月遭到索羅門指控為「干預」。

在蘇嘉瓦瑞和艾班尼斯這項雙邊會談之前,美國總統拜登上個月29日和14個太平洋島國發表聯合聲明,強化彼此的夥伴關係。華府並宣佈對這個地區提供數億美元的新援助。

先前曾表示不會簽署這項聲明的索羅門群島,後來已表態支持這項文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