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軍堅決不退 邱國正:共軍進我領空就算第一擊

  • 時間:2022-10-05 14: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國軍堅決不退 邱國正:共軍進我領空就算第一擊
國防部長邱國正5日在立法院國防委員會答詢表示,雖然海峽中線默契已被中共毀掉,但國軍並未退讓,若有中共戰機進入領空就會被我方視為第一擊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共軍8月對台軍演及之後解放軍機艦頻繁跨越海峽中線的動作,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5日)在立法院國防委員會答詢表示,雖然海峽中線默契已被中共毀掉,但國軍並未退讓,且面對共軍試圖建立新常態相關做法,我方也有自己的紅線,若有中共戰機進入領空,就會被我方視為第一擊,國軍一定會有反制作為。

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共軍8月對台軍演已改變現狀並試圖建立新常態,而海峽中線這個默契「被他毀掉了」,但對我方而言,原本在中線以東的訓練區與巡弋區都未做改變,「我們沒有退」。

面對共軍改變現狀、建立新常態的動作,邱國正指出,「我們當然也有紅線」,國軍一定會有反制作為,且國軍對於「第一擊」的定義已做出調整,邱國正說:『(原音)飛越了航空器,航海、就是實體,我就認為他這算第一擊,(立委羅致政:第一擊的定義不見得是發射那個概念,如果他的戰機飛入我們領空的時候,這就算第一擊),沒有錯、沒有錯。』

此外,關於日前引發討論的民間組織「黑熊學院」,邱國正答詢表示,黑熊學院不外乎有些作戰前防護、作戰當中的應變,「但它跟軍事範疇絕對有差異」;至於國防部與黑熊學院進行合作的說法,邱國正直言,「我對它內容都不太了解,怎麼談合作?它這個組織到底要怎麼定位,我也不是很清楚」,未來若由內政部來主導,內政部可能會與國防部做討論,因此邱國正強調,「我們也很樂意多去接觸,但一定要對國家安全有所幫助的,不會私相授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