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俄戰火下 美國擬將俄太空人送往太空站

  • 時間:2022-10-05 14: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烏俄戰火下 美國擬將俄太空人送往太空站
俄羅斯太空人基基娜(Anna Kikina)。(圖取自推特)

美國將今天(5日)將使用一艘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的太空船將1名俄羅斯太空人送往國際太空站(ISS),在烏克蘭戰爭正酣之際,這次任務具有象徵性意義。

基基娜(Anna Kikina)是「Crew-5」任務團隊的一員,她也是唯一現役的女性太空人。本次任務還包括1名日本太空人和2名美國太空人。

預計這艘太空船將在5日中午於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發射升空,截至目前的天氣預報看來不錯。

在2週前,一名美國太空人乘坐俄羅斯聯合號火箭(Soyuz)前往國際太空站這個在近地軌道上運行的科學研究設施。

儘管自莫斯科於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美俄之間的緊張局勢加劇,但計劃已久的太空人交流計劃仍在持續。

確保國際太空站的運作已成為美國和俄羅斯之間,剩下為數不多的合作領域之一。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人類探索與行動任務局局長陸德斯(Kathy Lueders)在最近一次的記者會上告訴記者,「當你們各自負責運載對方的任務成員時,你們會知道自己要負起向對方國家所承諾的巨大責任。」

他補充說,「在工作層面上,我們真的很感激這項關係的穩定性,即使在一些地緣政治上非常非常艱難的時期也是如此。」 

38歲的基基娜是一名工程師,她將成為第五位進入太空的俄羅斯女性職業太空人。

來自西伯利亞最大城市新西伯利亞(Novosibirsk)的基基娜先前告訴法新社,「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有更多的女性加入太空人的隊伍。」

這也將是美國太空人曼恩(Nicole Aunapu Mann)的首次太空飛行,而這是日本太空人若田光一(Koichi Wakata)的第五次任務。

預計在約30小時的航程後,他們的太空船將於6日與國際太空站對接,準備開始為期5個月的科學研究任務,接替在他們之前的Crew-4任務團隊的4名太空人。Crew-4團隊在Crew-5任務團隊到達後,仍會於國際太空站停留數日進行交接任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