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內舉不避親?日相岸田長子任首相秘書官惹議

  • 時間:2022-10-05 15: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內舉不避親?日相岸田長子任首相秘書官惹議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31歲長子岸田翔太郎。合成圖。(推特)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年10月4日就任屆滿一週年,日本政府同日宣布,岸田文雄31歲長子岸田翔太郎擔任負責政務工作的首相秘書官。這項突如其來的人事安排在日本政壇引發議論。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岸田翔太郎在此之前擔任父親的公設秘書(類似公費助理)。雖然岸田文雄身旁人士說明,這樣的人事安排「是為了避免人事過於僵化」,但政府內部也有「是著眼(政治)世襲所做布局」的看法。

 在野黨批評岸田文雄這項人事布局有循私之嫌,自民黨內也出現可能為政府帶來更為不利影響的疑惑聲音。

 岸田翔太郎畢業於日本慶應大學法學部,2014年時進入日本三井物產工作,2020年開始在父親的議員辦公室擔任公設秘書。

 首相秘書官共有8人,岸田翔太郎將取代回任岸田文雄辦公室的山本高義,負責政務方面工作。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4日在記者會上說,這是依據「適材適所」考量所進行的人事安排。

 不過,這項人事在日本政治中樞所在的永田町引發議論,包括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安住淳、共產黨參議院議員井上哲士,及國民民主黨代表(黨主席)玉木雄一郎等人都提出批評。

 雖然自民黨內有挺自家人的聲音,例如前幹事長石破茂就緩頰說,「由首相最信任的人來擔任秘書官也不錯」,但有黨內人士質疑,在日本民眾正為高物價及疫情所苦的情況下,這樣的人事安排跟民眾感受有所落差。

 富士新聞網的報導中,把岸田翔太郎獲拔擢形容為「令人驚訝的人事安排」。

 報導回顧,岸田文雄2021年9月剛當選自民黨新任總裁受訪時,岸田翔太郎就站著一旁。岸田文雄2022年5月在首相官邸受訪時,岸田翔太郎也站在不遠處陪同。

 岸田翔太郎如今被任命為首相秘書官,而首相秘書官室可說相當於「官邸心臟」,這個職務是從早到晚寸步不離輔佐首相的工作。

 2007年到2008年執政的首相福田康夫,也曾讓兒子福田達夫擔任過首相秘書官。雖然目前還不清楚岸田翔太郎的正式薪資,但過去這個職務的年薪曾高達逾千萬日圓。

 儘管自民黨內對這項人事案沒有什麼檯面上的質疑,但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在內閣支持率下滑之際是否有必要進行這項人事安排,「完全不清楚硬要這麼做的好處」。

 在野黨也批評,這是一項「走錯一步就可能被說公私不分的微妙人事安排」。

 外界認為,岸田文雄可能有意藉由任用作為接班人的大兒子,讓大兒子能在年輕時就累積政治經驗。岸田文雄的父親及祖父都曾任眾議員,如果未來岸田翔太郎也能在父親選區順利當選眾議員,岸田家將成為4代世襲的政治家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