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破5萬例 王必勝:恐再攀升 10/13如期開邊境

  • 時間:2022-10-05 15: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今破5萬例 王必勝:恐再攀升 10/13如期開邊境
王必勝5日表示,疫情恐再升高,但邊境開放如期實施。(指揮中心提供)

COVID-19疫情居於高點,國內今天(5日)新增5萬4,874例本土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今天應是疫情高峰,但也可能再攀升,不過不影響邊境開放時程,入境「0+7」新制將於10月13日如期實施。

國內5日新增5萬4,874例COVID-19本土個案,單日確診數創這波BA.5疫情以來新高,超過9月14日4萬9,540例,也已連續10日高於上週同日;上一次確診數超過5萬例是6月22日,當時為5萬2,213例,距今相隔105天,目前疫情仍處高原期。

外界關切是否現在才是疫情高峰,或是會再往上攀升?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目前處於在高原期上波動、有往上的趨勢,指揮中心評估5日應該就是高峰,但也可能再高,若以低推估來看,高點會落在9月底、10月初,若走高推估,高點則會落在10月中旬。他說:『(原音)現在還是在我們的高推估跟低推估中間,那時我們是說大致上在4萬到6萬中間、高點的部分,現在是在高推估跟低推估的中間,那我們也在觀察,如果是低推估的話,我們預計高點是在9月底、10月初,如果是高推估的話,高點可能是在10月中旬那個時間。』

疫情居高不下,民眾也相當關心是否影響邊境開放時程。王必勝表示,由於目前國際上沒有新的、具威脅性的變異株,且每天境外移入個案都非常少,不會擴大社區感染風險,也不會造成醫療量能負擔,因此,入境「0+7」仍如期於13日上路。但他也強調,邊境解封不代表疫情結束,民眾仍須接種疫苗,並遵照國內防疫規定,才能避免擴大感染。

此外,指揮中心日前正在討論放寬確診者「7+7」後7天自主健康管理的限制,考慮改為快篩陰性即可解除自主管理,不過,王必勝指出,由於目前處於疫情高原期,每日確診數多,因此不會在現階段實施,將等疫情趨緩後再討論。至於口罩令研擬分階段鬆綁,王必勝也說,目前不會解除口罩管制,將等疫情穩定後再考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