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農委會:文旦沒滯銷 白帶魚產地價上漲逾8成

  • 時間:2022-10-05 15: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農委會:文旦沒滯銷 白帶魚產地價上漲逾8成
農委會表示,目前白帶魚產地平均價格為每公斤63.9元,也較去同期提高逾8成。(北竿漁民提供)

媒體報導,中國於8月3日暫停台灣農漁產品進口後,由於國內產銷不穩或外銷受阻,導致農漁民權益受損。農委會今天(5日)表示,在與農民團體、加工業者及外銷業者共同努力下,相關農漁產品價格穩定,農民收益並沒有受到影響。以文旦來說,今年適逢白露至中秋僅間隔3日,8月下旬至中秋節前的產地平均價格為每公斤56.5元,維持以往水準;此外,目前白帶魚產地平均價格為每公斤63.9元,也較去同期提高逾8成。

農委會指出,文旦今年適逢白露至中秋間隔只有3天,銷售時段明顯縮減。農委會強化國內行銷,另外,在加工輔導方面,則透過補助集運費、剝皮處理費及加工費等方式,鼓勵加工業者收購及開發加工產品;且擴大外銷,提供海外拓銷獎勵。

針對白帶魚及竹筴魚,漁業團體辦理白帶魚行銷或展售活動促銷,並設置電商等多元行銷管道;在加工方面則鼓勵凍儲與製成切塊魚段、魚柳、魚卷、魚片等去刺加工產品;至於外銷部分,除了提供海外拓銷獎勵刺激出口外,也透過辦理記者會、試銷活動、刊登形象廣告及設計開發簡易料理食譜等措施,提升我國漁產品在海外市場的認知與接受度。

另外,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國大陸船員無法來台,隨著我國疫情趨緩,勞動部業已逐步開放外籍船員來台,補充沿近海漁船勞動力,至於遠洋漁船僱用中國大陸船員在國外港口上船,則不受影響。

農委會強調,為避免農產品外銷過度仰賴特定市場,農委會近年來積極推動開發新興市場相關措施,我國農產品出口中國比例已逐步降至去年的19.8%,今年1至8月更減少至13.8%;去年我國出口美國、加拿大及新南向國家如澳洲、泰國、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等,成長比例則在14%至37%不等,顯示我農產品外銷市場結構已有明顯變化。此外,台灣生鮮水果輸中占比也從84.4%持續減少至去年的41.1%。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